Monday, April 5, 2010

中国人为什么傻蛋:孔子是我们心中的撒旦 Confucius is Satan in a Our Hearts

中国人为什么傻蛋:孔子是我们心中的撒旦

Confucius is Satan in a Our Hearts


作者:第一哲学 2010-1-25 11:38:02 发表于:博客中国

一、最大的愚蠢是什么?

自称“哲学乌鸦”的黎鸣老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地反孔。他曾经写过一本书《中国人为什么愚蠢?》,遗憾我没看。但我知道,中国人愚蠢是摆在我们每个人眼前的事实,而不是“应该”如此。不然,为什么全世界都笑中国傻?而我们坚决不认为自己傻。

愚蠢其实也不会完全是坏事。很多时候,愚蠢可以得到正常人的同情甚至帮助。然而,有些愚蠢却是不可理喻的。例如,打肿脸充胖子,尤其是家长打肿孩子们的脸,让孩子们充胖子。再如,自己明明是一个傻子,却偏偏要跟别人比聪明,最后比不过了,傻子就说“我祖宗比你们所有人都厉害”、“你们将来要过好日子,最终还得听我祖宗曾经说的话”。

以上两种傻法,在眼下的现实中,居然成了时尚。其表现是:一、认为中国很强大,你说中国不行,就会挨嘴巴。他们质问你,甚至拷打你:中国有什么地方不行?二、认为中国的东西最好,所以,中国应该对外输出价值观。于是,这些人总是说:中国暂时的落后,是由于你们西方殖民掠夺造成的;21世纪是中国文化的世纪;世界要想获救,必须学习孔子。最终,孔子学院遍布世界。

所以,我认为,最大的愚蠢是:他愚蠢不说,他还打人。这种愚蠢最不可宽恕!因为这样的愚蠢,是人类苦难的根源。

二、中国人愚蠢的根源和表现形式:崇尚孔儒

首先,把孔儒捧上天,本身就是一种愚蠢。其次,将孔儒的东西视为人间至理,强制地“教化”世人,更是蠢上加蠢。传统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独尊儒术”的思想压制史。“独尊儒术”之前的秦始皇的那一套,与孔儒的精髓是贯通的。

实际上,“尚孔”的毒害不需要更多的证明。从理论上讲,任何思想体系都不可能是惟一的“真理”。任何“独尊一术”的做法,注定都要失败。除非此“术”具备足够的开放性,例如导源于西方文明、且不断为世人所接受所挖掘的自由、民主等等思想。同理,孔子的思想,只有放进这个开放性的系统之内,才有复活的可能。

在近代史上,日本的社会转型就是一个例证。福泽谕吉的著名口号“脱亚入欧”,本质上就是破除“尚孔”思想毒害的一个成功版本,尽管他有些矫枉过正。福泽谕吉在其所著《文明论概略》中说:“如果想使日本文明进步,就必须以欧洲文明为目标,确定它为一切议论的标准,以这个标准来衡量事物的利害得失”。他断定西洋文明为当时的最高文明,日本落后于西方,所以极力主张日本挣脱儒佛教主导的东亚文明的束缚,努力学习西洋文明,以便迎头赶上并最终超越西洋文明。

当今世界,真正复活孔子的,不是东亚、东南亚的政治家们,而是身处西方的汉学家们。为什么汉学家们能够复活孔子?因为他们首先承认普世价值,然后,再从孔子那里读出“普世伦理”——尽管真实的历史中,孔子是“家族伦理”。而那些政治家们出于自身“核心利益”的考虑,可以用政治的力量扭曲文化的价值。例如马来西亚的前总理马哈蒂尔曾经对欧洲国家政府首脑宣称:“亚洲价值是普遍的价值,欧洲价值是欧洲的价值。”

新加坡的李光耀提出的“亚洲价值观”包括:A、“李光耀命题”:政治自由和公民权利阻碍经济发展。李光耀认为,权威主义政府以及对政治和公民权利的压制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B、“李光耀推论”:穷人不关心民主和政治权利。李光耀认为,如果让穷人在政治自由和满足基本经济需要之间做出选择,他们总会选择后者。C、亚洲传统伦理重视服从而不是自由,强调忠诚(于君主、国家、政府)而不是个人权利。

可见,李光耀和马哈蒂尔提出的“亚洲价值观”,与孔儒思想是一脉相承的,都是权威主义,而不是自由、民主,所以,通过政治而复活孔儒思想,始终是一种错误,它只会导致统治者和被统治者双方都愚蠢,而自绝于世界。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真正将孔儒思想“发扬光大”以致登峰造极的国家,只是中国。其他亚洲国家政治与孔儒的亲密程度,顶多是个“擦边球”。世界上只有中国,才将孔儒这个破球拍得震天响。所以,中国人更加愚蠢。

三、孔子是中国人心中的撒旦

撒旦(Satan),主要指《圣经》中的堕天使(或称堕天使撒旦),他是反叛上帝耶和华的堕天使(Fallen Angels),曾经是上帝座前的六翼天使,负责在人间放置诱惑,后来他堕落成为魔鬼,被看作与光明力量相对的邪恶、黑暗之源。

中国最大的苦难和困惑是:正义无法战胜邪恶、光明无法战胜黑暗。究其根源,孔儒是也。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圣人”孔子。只有傻子,才将自己视为权威,而容不得任何异议。

孔子之所以成为中国人心中的撒旦,并非孔子这个已经死去的古人的错,而是我们自己傻逼。我们自己之所以傻逼,却是由于我们崇尚孔儒,思想禁锢的结果,就是无视普世价值的存在。

“经济学的良心”阿马蒂亚•森坚决否认有所谓亚洲价值观的存在,对亚洲价值观进行了毫不保守和毫不妥协的批判。不过,他更反对亚洲价值观和西方价值观的独特性和二分法。阿马蒂亚•森对亚洲价值观进行了自由主义的建构。实际上,他并非真正反对亚洲价值观的存在,更不反对真正的亚洲价值观,他反对的是威权主义的亚洲价值观,反对的是不要自由、民主、平等、宽容的非自由主义的亚洲价值观,反对的是认为自由主义只是西方独特性的亚洲价值观,总之,他反对的只是意识形态和政治(策略)意义的亚洲价值观,而根本不反对学术性和规范性的亚洲价值观。

阿马蒂亚•森也反对西方价值观,只是他反对的是西方中心主义的西方价值观,即认为自由主义和理性主义只是西方专属性的西方价值观,他并不反对能够同情理解和乐于欣赏其他价值观的西方价值观。他建构的正是学术意义和规范意义的亚洲价值观,是自由主义的、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古今东西能够相互同情、理解、欣赏、借鉴的亚洲价值观。他其实也并不真正反对亚洲独特性,他反对的是不从人性和自由主义的视角出发来考量的亚洲独特性,他反对“文化界域说”、“文化不和谐说”、“文明冲突说”,力主文化间的相融性和理性对人性的共同反思性。在阿马蒂亚•森看来,“以自由看待发展”正是亚洲价值观和西方价值观对未来的共同指向。

所以,“魔鬼也是天使”,关键是,我们自身不应该是魔鬼,或者跟着魔鬼一条路走到黑。对“圣人”孔子的盲从,以致排斥普世价值,只会让我们成为魔鬼。还是李慎之说到了根本:

只要拔掉传统政治文化中专制主义的毒根,只要严格注意与它划清界限,中国传统文化还是有很多很多东西可以继承的。(……)甚至可以说,孔颜孟荀,程朱陆王的思想,只有在中国彻底清除专制主义之后,才能大放光彩。正像基督教只有在革掉了教会与教皇的专横腐败以后才能发扬光大一样。鲁迅不是说过吗?中国的新文明,要“外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取今复古,别立新宗,人生意义,致之深邃,则国人之自觉,个性张,沙聚之国,由是转为人国。”(《 李慎之:中国传统文化就是专制主义》)

中国人要聪明起来,还得靠自己,单吃孔儒的残羹冷炙,那就只能永远地傻蛋下去了。

-----------------------------------------------------------------------

党之化:中共当局为什么要大力利用孔子?

作者:党之化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 10/25/2009 6:56:08 AM

2004年9月19日,中共党魁胡锦涛在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首次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虽然“和谐”一词最早不是由孔子提出的,但中共当局却将“和谐”作为孔子的思想。也许,大家肯定不会忘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张艺谋不就是以孔子的“和为贵”来拍中共当局的马屁吗?

2004年3月,中共当局将其设在海外的语言推广机构正式定名为“孔子学院”,随后又于2007年在北京设立“孔子学院”总部。2004年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首都首尔设立。截至2009年8月,中共已在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68所“孔子学院”和71个“孔子课堂”。预计到2010年,中共将在全球建立50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不仅如此,甚至中共党魁胡锦涛还于2004年6月,亲自出席了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孔子学院”的协议签字仪式。

2004年9月29日,中共当局首次进行“官祭孔子”,将此前曲阜的民间祭孔改为官方祭孔。随后,中共当局将“官祭孔子”固定下来。在每年9月29日这一天,都要举行盛大祭孔典礼。到目前为止,已经举行了六次,一次比一次规模巨大。

这一系列事件说明,中共当局是从2004年正式开始利用孔子的。本来,孔子与中共曾经是势不两立的。而且,中共政权是反对孔子起家的。早在中共成立之前的1919年,后来担任中共第一任总书记的陈独秀就在《新青年》杂志发表文章批判孔子,“要拥护那德先生,便不得不反对孔教”。陈独秀这篇文章,后来掀起一场“打到孔家店”运动。虽然此时号召“打到孔家店”,但“孔家店”并没有被打倒。直到四十多年以后文革的爆发,“孔家店”才被中共红卫兵打倒,封孔府、毁孔林、砸孔碑、刨孔坟。1973年,毛泽东又发起了“批孔运动”,毛泽东甚至还点名批判郭沫若,“名曰共产党,崇拜孔二先”。可是,几十年过去后,现在中共却利用孔子,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在中国历史上存在一个奇特的现象,即“盛世尊孔,乱世批孔”。对此,叶曙明在《1919,一个国家的青春记忆——重返五四现场》中说:“有人说乱世灭孔,盛世尊孔。其实,往往是治乱交替之际,才最需要用孔子来镇雅俗,励颓风,以道德化天下。什么时候人们耳边充满了尊孔的呼声,那一定是因为社会上开始出现许多令贤者觉得礼坏乐崩、山谷陵夷的乱象。中国一向把秩序价值看的比什么都高,在皇权倒塌后的价值崩溃时期,儒学的涨潮,实在是一种自然的社会文化心理需求,就像渴了要喝水,饿了要吃饭,溺水的人抓根稻草也不放手一样,无足深责。”

“把秩序价值看的比什么都高”,这就是孔子给予今天中共当局的启示。虽然当今中共统治之下的中国社会并不是盛世,可是却需要孔子来维持其独裁专制统治,所以胡锦涛的智囊就据此向其建议,大力利用孔子。

也正是因为“把秩序价值看的比什么都高”,所以不要是非,不分善恶。不仅如此,孔子对于中国的罪恶还在于,他的思想不断地为中国制造独裁专制者。这样独裁专制者实在太多,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朱元璋、康熙、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

为此,著名哲学家黎鸣先生发表了《中国人为什么必须彻底“批判”孔子?》、《孔子是把中国文化引向邪恶的第一魔鬼》、《孔子是禁绝中国人思想、言论自由权利的始祖》、《孔子彻底夭折了中国人的“脊梁骨”》等一系列文章来批判孔子。在黎鸣先生看来,孔子是中国“天命的血缘宗法等级的专制主义”思想和体制的历史罪恶之“源”,孔子思想和体制使中国产生了“千千万万乃至无穷无尽的秦始皇、汉武帝、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们”。他说:“我的每一篇文章都在力图通过说理来‘批判’、‘剖析’、‘论证’孔子观念、思维、意识形态等方方面面的错误,以及因其错误而更造成了中国历史之中大量的罪孽。”

所以,同为独裁专制的中共党魁胡锦涛,为了维持独裁专制统治,当然要大力利用孔子,内外出击。在国内,中共当局打出“和谐社会”旗号,开展“官祭孔子”活动,试图以“爱党就是爱国”来麻痹民众,让民众继续做顺民、子民,以实现狼与羊、猫与鼠之间的“和谐”。在国外,中共当局创办“孔子学院”,利用孔子的名义,同时又通过汉语教学的方式,灌输其“爱党就是爱国”思想,对海外华侨和外国公民进行洗脑,让海外华侨和外国公民支持中共政权。

由此可见,今天的中共当局之所以要利用孔子,目的就是为了维持其独裁专制政权。然而,对中共这个目的,我们的一些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却看得不明白。对中共当局的“官祭孔子”,朱学勤就看得不明白,以至于他在《南方周末》2004年年终特刊中,发表了《2004:传统文化思潮激起波澜》的文章,“这一年文化保守主义思潮在方兴未艾,……我本人乐观其成。”

既然已经知道了中共当局大力利用孔子之目的,我们反对共产党的同时,也必须反对孔子及其儒家。实际上,我们反对孔子及其儒家,并不仅仅是由于今天的中共当局利用,而是由于孔子及其儒家不断地为中国制造独裁专制者。正如黎鸣先生所说:“孔儒不死,专制不止;孔儒不亡,中国不强;孔儒传统,石化古董;孔儒继续,精神废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