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人鬼谈 On Being Good or Evil






陈凯与魏京生谈毛像与中共对美/西的渗透腐蚀 Kai Chen and Wei Jingsheng on Chinese Communist Regime infiltrating America/West

人鬼谈 On Being Good or Evil

- 从中国人两面中庸看中国的恶性朝代循环 – 对照西方基督文化的绝对道德价值及其方向性进步历史 -

陈凯 6/12/2006 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我常常听到中国人议论美国人(西方人)。 这些议论大都出不了几种范畴模式: 如美国文化跟中国文化不一样;或美国人简单,天真,傻,人情淡漠;或美国人没有文化传统,太自由,不规矩、、等等。 大部分的议论多是描述性的,时常暗示贬义的,有时中性无义的,有时讥讽的,有时嘲笑的、、。 很少有人对中美的政治文化进行有道德取向的,有逻辑推理的分析。更少有人褒扬美国人(西方人)的价值,道德取向。 似乎中国人就应该与美国人不一样 – 言外之意当然是中国文化的高深,中华文明的悠久,中国人原本应有的优越与高人一等、、。

甚至大部分所谓的中国精英们也在对中西文化分析中取折中,中庸之道。他们拼命地在东方专制的精神毒品中挖取伪价值,伪营养,将鸦片白面标签为传统养身秘方推销给那些没有价值取向的灵智弱残的人。 同时又拼命地在美国(西方)的线性的,方向性的进步历史中挖取那些早已被西方的绝对价值取向摈弃的负向行为理念和历史丑闻。似乎将美国(西方)早已从自身肌体排泄摈除的垃圾废物挖出来会使中国人的虚荣脸面得到某种补偿与满足。 甚至一些西方的左派们也用所谓“完美社会说“ 抨击西方的方向性进步文化,并试图从东方,中国的精神毒素中汲取所谓“智慧营养”。“文化等同论”与“道德相对论”就是这些西方左棍们吸食中国精神鸦片白面所产生出的畸形怪物。

“你看,美国也有过奴隶制,教会也迫害过哥白尼,伽利略,西方也有过中世纪的黑暗、、。 所以我们不能搞全盘西化,我们不能抛弃中国传统中的好东西、、。“

中国的国粹者们也借西方左棍们的昏头舞唱着,跳着。一时大宣“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世纪”的狂言病语。 一些原主张“全盘西化”的人们也对自己的主张产生了一些踌躇,迷茫与犹豫。

那什么是“西化”呢? 西化就是“人化”,就是“进步化”,就是“价值方向化”。 衡量一个人的品行质量的标准并不在于他的一生经过了什么,而在于他在他一生的经历中学到了什么,得到了什么,有什么价值方向的取向。 衡量一个文化的优劣好坏的标准也是这样。 美国基于其宪法的价值绝没有将奴隶制,种族主义当作价值去褒扬追求。 相反的是,美国的内战是去消灭奴隶制的;美国的人权运动是去排除种族主义的残余的;美国的教科书,节假日纪念是林肯,马丁路德、金的。 哥白尼,伽利略是西方宣扬追求的偶像;那些中世纪的红衣主教们并不在人们的价值语言里。 我提倡“全盘西化”就是提倡建立导致“人化”,“进步化”,“价值方向化”的一套文化价值体系和政治架构。 这有如我想要的并不是一个毒瘾成性的,病态的,垂死的人的恶性循环的机能,机制与心态,而是一个健康的人的新陈代谢,良性循环的机能,机制与心态。这种良性机能,机制与心态可以排除糟粕,抵抗疾病,汲取营养,成长进化。

那什么是“中化”呢? “中化”就是“非人反人化”,就是“鬼化”,“奴化”,就是“价值浑浊化”,就是“恶性循环化”,“毒瘾成性化“,“停滞不前化”。 一般中国人病态地,糊涂地认为:一个人的经历,环境为其优劣好坏下定义。 一个人的外表与血肉就是其存在的证明。 所以在中国有“血肉筑长城”的国歌。 “灵魂“与“价值取向”从不在中国人的语言里。 中国古代所有文学历史记载都是关于“争权夺势”,“朝代循环”,“血肉生死”的,从未有“捍卫真理”,“追求精神价值”,“崇尚人的尊严与完整”的 “人“的褒扬与记载。

“中”字本身的两种含义都是“虚无价值”和“反价值”的: “中央”意味着等级制。基于这一层意思人与人,国与国之间都是不平等的。 “君臣父子”,“进贡敬皇”就是基于这个“中”的。 “中庸”是另一个含义:不辨真伪,不识好坏,不置可否,各打五十大板是这个“中”的引申,也是中国人对”正义“的歪解。 ”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是中国人普遍的行为规范,也是中国人自欺的,精明诡诈而毫无智慧的反价值哲学的写照。 ”孙猴子七十二变“与”变色龙“是中国人对智慧的定义和对道德鉴别,道德责任的永远推卸的借口伎俩。

在中国“人本善“的哲学前提里,”鬼“的存在是被否认的。 “鬼”是被人恐惧的外来物,而不是人的灵魂的内在产生。 人们不光不知鬼,不觉鬼,人们反而学鬼,崇鬼,与鬼认同。 今天在中国”崇毛“,”神毛“的现象就是中国人由怕鬼而学鬼,崇鬼的灵魂的暴露。 中国人今天的自恨,自怨,自贬 (常反映在对他人的他恨,他怨,他贬上)就是中国人“人鬼心态”的外在表露。人们只是直觉感到毛就是他们灵魂中“鬼”的象征,但他们选择的不是用”人“限鬼,斗鬼,灭鬼,而是否认鬼的存在,与鬼谋和,与鬼谋存,供鬼求权(全),贡鬼求平免乱。 如果说西方基督文化价值中的”忏悔“ 是人在灵魂中限鬼,斗鬼,灭鬼的工具途径,中国人亦不知”灵魂“是何物,更不要提将“忏悔”作为工具和武器。 基督精神中的”承认鬼(devil)和 原弊(sin)的存在“并与鬼和人的原弊斗争而走向人性与希望的教义是中国文化中从始就无的绝对道德概念。

“人鬼不分”,“人鬼共存”,“人弱鬼强”,“人灭鬼兴”在中国人灵魂中的腐败的积累使中国文化,中国人逐渐“鬼化”。 “吃人”成了“中国鬼”存活的必然途径。 人性在中国已在“鬼性”的强大打击下不断的削弱到了残喘的地步。 中国的阴阳符在近代与马克思的辩证法苟同结合更促进了中国人的“鬼化”。 人的道德,人的价值进一步被贬黜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 在现代的中国人就是鬼,鬼就是人,是就是非,非就是是,白就是黑,黑就是白,真就是假,假就是真。 这阴阳符在辩证法的动力下高速旋转,将中国的恶性朝代循环推向了新的维度境界。 大多中国人不知这人鬼不分的危害,反而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地将其作为中国文化与中国人的定义而引为骄傲。

两千多年以前,正在亚洲大地战火连绵,血雨腥风地争霸权,争统一的疯狂时代,在西方发生了两个重大事件:

在希腊多音节字母文字的产生给人类带来了理性思维的工具,促使了人们在逻辑推理的抽象思维空间中加速了前进的步伐,给人们在自然与社会科学,教育,法律等领域里带来了长足的,持续的进步。

一个赤足简衣,举止温和的木匠在中东与西方掀起了一场改变人类命运里程的默默的革命:他用自己的生命造就了人的自知,自省,自我完美。 他在人类灵魂的磁场中建立了一个指北针,告知了人们他们所要遵循的绝对道德价值。 人类从此在杀人吃人的恶性漩涡中自拔了出来,走上了通往自由的希望之路。 基督后的2006年的人类里程是一个从恶性循环走向线性方向,从绝望走向希望,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血肉走向灵魂,从死亡走向生命,从虚无走向意义,从奴役走向自由的里程。 这是一个以人拒鬼的里程。

在基督的道德价值中,人不论在任何场合,任何环境,任何时间都用绝对的道德价值说着“人”话。 他深知“鬼”的存在和他自身“原弊”的存在。 但他绝不向鬼与原弊认同。 他用虔诚的忏悔与鬼与原弊分道扬镳。 他用人的语言选择了人的道路,人的方向。 这世界从此从鬼性的泥潭中跳了出来,走向了人性的,无尽希望的海洋。

然而,直到今天,十三亿中国大陆的人们仍旧被“人鬼不分”的鬼性所缠绕而迷茫。他们的灵魂仍旧被他们的血肉所捆绑;他们的理性仍旧被他们的单音节象形文字所束缚;他们仍旧被精神与感知的混乱所淹没。 默默地绝望是他们唯一的真实存在。 我不得不向他们发问:

如果你们能在数学中接受阿拉伯数字,在音乐中接受五线谱,为什么不能在科学,教育与法律中接受以英文为主的多音节字母文字? 如果你们能允许毛共将马克思的辩证法用枪杆子强加给你们,为什么不能主动地用你们尚存的人性去接受基督的“人”的洗礼,使你们从此加入人类的“人”的行列,加入“爱”与“理性”的行列,加入“生命”,“希望”,“自由”的行列,加入那用绝对道德价值作为指北针的“兴人驱鬼”的欢乐的自由大军的行军行列中去?!

只有当你们彻底抛弃了你们的“人鬼情结”之后,你们才有可能在永恒价值的立足点上, 成为“不可动摇”的有着坚定信念的“推动历史前进”的有意义的人们 --- THE UNMOVABLE MOVE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