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7, 2011

从刘晓波获奖开始一场“自由人”对抗“中国人”的文化反省浪潮 Liu Xiaobo -- Free Beings against “Chinese”



陈凯博客: 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从刘晓波获奖开始一场“自由人”对抗“中国人”的文化反省浪潮

Liu Xiaobo -- Free Beings against “Chinese”

陈凯 Kai Chen
1/7/2011 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真实往往被掩盖在那些不被人提起的事物中: 司徒华的过世被众多的“中国人”关注。 褒扬他的文章也是铺天盖地。 但我从来都认为司徒华的“要民主而摈自由”的“平反六四”的奴化专制心态不光是不可取的,也是极为有害有毒的。 对照人们对刘晓波的评论,你不难看出那些将刘晓波说成是与中共“唱二簧”的“中国”的反共人士的基点心态: 司徒华是更接近华语系专制文化心态的“中国人”,而刘晓波却是一个自我确认的反“中国人”的自由人。 就此,司徒华是可以被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所接受的、来自腐儒伦礼的“反西方”爱国者并因此而被褒扬。 而刘晓波则因是一个摈弃中国文化的“黑马”而可以被任意的涂炭抹黑。 褒扬前者是安全的; 谩骂后者也是安全的,因为两者都是被大多数的“中国人”所接受的。 安全而不是自由,走捷径而不是求真实是“中国人”最习惯的行为思维方式。

在我的那些支持刘晓波的“反共”朋友中,那些去了奥斯陆参加刘获奖典礼的人大多并不是因为刘晓波所代表的“自由人”对抗“中国人”的个体价值的实质,而是因为刘晓波跟他们长相相近,有相同的文化背景。 他们是作为“中国人”去褒扬刘晓波的。 他们褒扬的是因为刘晓波的“获奖”和他获奖所带来的利益与世界的关注。 他们批评刘晓波是因为他太离经叛道,太极端,太不懂“和谐团结”,“太不中国化”。 他们并不懂得也不关心刘晓波代表的是什么、刘晓波的实质是什么。

在我的那些谩骂刘晓波的“反共”朋友中,那些指责刘晓波软骨头,改良派,分裂投敌的人,毫不奇怪的大都是将他们自身“中国人”的认同顶礼膜拜的人。 他们反对刘获奖是因为刘晓波不够“中国化”而代表不了“中国人”。 他们对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并不是有一个良知自由人的理解: “我没有敌人”意味着我不崇尚暴力与仇恨,我不以“敌友、内外、亲疏”而鉴别“真假,是非,对错”。 在这些没有个体认同的“中国人”的意识中,“我没有敌人”是刘晓波“不反共”的证据。 这些作茧自缚的蛹虫不去反思专制文化心态对自身的奴役,反而大骂一个能从茧中脱茧而飞的蝴蝶,指责它/他本应在茧中与所有的蛹虫一起蛹斗中共。 杨佳 - 一个被逼到绝望而不得不自卫的受害者,被这些“比谁都反共”的“中国人”捧成了英雄烈士。 殊不知一个人如能被逼到如此绝望而杀人不过是因为他在每一刻的生活中是被动者而绝不是一个主动追求自由的人。 将“有口饭吃就不反抗”的、“宦奴娼”的与“农民造反杀人当皇帝”的“中国人”心态作为行为准则去褒扬只说明了褒扬者的“文化奴”心态。 今天的“中国人”给自己造的害人与被害的借口有千千万万。 到头来还是“我不骗,不抢,不撒谎,不腐败,不跪求,不妥协,不给红包、、、”我就不能存活。 一场自编自演的杀人虐人的闹剧、丑剧、悲剧就此在这些纯粹的“中国人”中间永世扮演流传下去。 每一个人都是这的令人绝望的闹剧中的一个受害者、一个害人者、一个腐败源,一个导演着与演员,也同时是一个潜在的杨佳。 自由、幸福与尊严不在他们的语言之中。 他们遵循的是奴性虚无的服从顺从,是苟存的肉体与生理洞穴的功能,是绝望的不得不死的自灭他灭。

更有些将“统一”、“民族大业”、“反共”、“和谐”、“繁荣昌盛”作为终极价值的“中国人”撰文说要将“西方自由派”、“中国专制文化传统派”与“拥毛泽东派”联合起来打到“中共现政权”。 似乎将大粪与面包、将鸦片与维生素搅在一起是这些“中国人”唯一迷恋的巫术。

在刘晓波从八十年代起的一系列文章中,你不难看出他内心的主动的“自由人”与他外在的被动的“中国人”的认同间的激烈交锋与博争。 我完全理解这种博争的残酷、艰辛与必要。 这是一种脱胎换骨的巨变,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与代价并承受刻骨铭心的剧痛。 这是一个人从“中国人”走向“自由人”的重生;是一个人从几千年专制文化伦礼的“陀螺心态”走向神(良知)所指引的“道德方向”的希望的必经之路,是一个从“中国人”的“找借口”走向“自由人”的“负责任”的从虚无到存在的艰难历程。 我本人走过这条充满荆棘的、艰辛而痛苦的、但充满希望、信念与对自由幸福的无限憧憬的自由路。 我在此只对刘晓波与他所选择去走这条自由路表示钦佩与祝福。 我也真诚地希望所有华语系的人们鼓起你们的勇气,摈弃“走捷径”的懒人愚人心态,付出必要的代价,从“中国人”的认同与专制奴役心态中脱离出来,真正地成为一个“自由人”。

请观赏“我的路 – 通向自由的旅程”(中文字幕):


http://kaichenblog.blogspot.com/2009/01/my-way-four-episodes-of-tv-special.html

请观赏“我的路 – 通向自由的旅程”(英文字幕):

http://forums.interbasket.net/f72/chen-kai-from-basketball-star-to-13004/

请观赏我女儿陈醒制作(Dominique Chen)的反种族/民族主义的视频:

“种族/民族主义必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9YRh0LynG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