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惊天大发现:汉语是一门低级语言 Troubles with Indexation in Chinese Language

陈凯博客: 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陈凯一语:

中文是一种无法进行知识积累、知识查找、知识询问与知识推进的语言。 (如用中文的一、二、三、四也绝不可能产生数学与逻辑。) 将书放在藏经阁里并非知识积累,因为藏经阁里的书只能被写书的人(已死)解读。 后人只能用这种病语去猜测。 知识就此不可能向前演进。

Kai Chen's Words:

Indexation in Chinese is an impossible task. Therefore the Chinese language is a language that impedes knowledge accumulation, knowledge pursuit and knowledge creation. (Using Chinese language can never produce mathematics.) Accumulation of books is in no way accumulation of knowledge. Most Chinese books from ancient times can only be interpreted subjectively to approximate the original meaning, since the writers of the book have long been dead. Thus it is no surprise that in China there are only four inventions in 4,000 years.


------------------------------------------------

Troubles with Indexation in Chinese Language

惊天大发现:汉语是一门低级语言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boardid=1&id=3018921&page=1#3018921


飞龙在半天 于 2009-9-16 18:40:39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人几千年来都在说四大发明. 平均一千年才一个发明.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平时交流的时候,大部分不懂得逻辑思维. 这个问题思考了很多年,今天,我终于找到答案. 那就是汉语是一门低级语言.

我们先从数字来说, 我们知道, 只用1234567890这十个数字就能表示从零到无穷大的整数. 你想表示比十万多1的数,好办, 100001就能表示了. 如果加上小数点,还能表示从1到2之间的无限个小数. 如果加上-就能表示无穷小的数. ............全中国13亿人的电话号码都能用只用数字而不用其他符号表示出来,而不会出现两个人同一个号码的情况.

计算机, 只用0和1就能显示出我们人类不能达到的很多功能.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这是一种进制语言. 上面说的是十进制和二进制.

  进制语言追求的是精确, 你要多大,他就能表示多大. 你要多小,他就能表示多小. 他在从小到大里可以很细致连续的表示出来.(请注意连续一个词,实数就是连续的,有理数是不连续的.)

  进制语言除了可以表达你所需要的任何数外,他还有无限扩充的能力. 从整数扩充到小数和分数.从小数和分数再扩充到无理数,然后扩充到实数,很多人以为实数以后就没有什么数了. 到高中时还有复数.以后还会扩充么? 肯定会.
  
  好了,回到英语,英语也是一种进制语言,采用的是26进制,使用了26个符号(拉丁字母) 他们是有序列的,就像10个数字加上一些符号可以表达你所要大的数,也能表达你所要小的数. 英语也一样,他能表达你所能看到的客观世界, 情感世界, 未知世界, 而且能像1.1 1.2 1.3 那样精确的表达一个从低到高,从大到小, 等不同程度的问题. 也就是说, 英语这门进制语言, 可以做到很精确的情况. 所以大部分科学技术都是使用进制语言的人发明的......

  英语除了精确,也像数字一样可以无限扩充,这种扩充能力使人想到即可做到. 发明创造就是基于这种特性. 比如三角形, 每个点的表示, 使用ABC. 说汉语的人就没有把三角形的三个顶点用汉语世界里的符号表示. 不能表示,知识就不能传递. abc除了表示英语的语音外还可以表示世界任何一种物体.数学公式, 物理公式,化学反应都能用26进制的abc表示.

  在数字之外的客观世界,使用另外一套进制符号来表示, 这就是科学发展的基本条件.英语国家使用10进制的数字表示你所能想到的数,使用26进制的字母表示你所能想到的任何事物. 这两种进制语言的结合,使英语达到一种想到就能做到的境界.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资本主义和现代科学起源于西欧而不是中国或其他文明?
  
  汉语呢? 汉语不是一门进制语言. 他没有基本的符号, 符号之间不能排序. 不能排序的语言就不能很好的表达从低到高,从大到小等不同程度的问题. 计算机不是中国人发明的就是一种必然.而不是一种偶然.
  
  那么汉语有没有序列呢? 有,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等天干,还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表示序列的地支. 这些汉字为中国历史的年份表达起到很大的作用, 然而, 因为他们不能表示足够大,也不能表示足够小,他们互相组合从甲子到癸亥能精确的表示60年.之后有从甲子开始往复,因此就不能表示精确的时间. 比如,我们看古典小说时会看到, "午时三刻."这样的表示时间的文字, 还会看到,古人在深夜时用三更半夜等词语. 那么表示比午时三刻多10秒钟的时刻怎么表示呢? 汉语不能表示. 直到阿拉伯数字引进中国才能表示.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这些汉字并不是汉语的基本符号. 到现在汉语世界里还没有概括出一套有序列的基本符号来. 所以说汉语的人没有发明电, 没有发明声音的录制,没有发明视像的录制, 等等. 甚至圆珠笔,这个使中国人脱离毛笔大大方便书写交流的工具,都不是中国人发明的.
  
  因此, 汉语的一个发展方向是要有一套可以排序的基本符号. 这对促进思维的发展有很大好处.

  说英语是线性语言,汉语是非线性语言, 可能没有说到要害. 我们这样说, 英语是一门进制语言,而汉语是一门非进制语言. 进制语言是高级语言的一个特征, 而汉语不是进制语言,所以汉语是低级语言.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关于汉语是一门低级语言自问自答和对网友的回复

飞龙在半天 于 2009-9-16 22:08:48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自从余含泪大师自问自答之后, 易中天哥哥也搞了个自问自答. 这两个人的自问自答搞得我心痒痒. 我也搞一个.

问:为什么中华民族五千年战争不断,到1949年才出现了和平迹象呢?
答:因为汉语不是一门精确语言. 不精确,就没有说服力. 谁也说服不了谁, 但是矛盾又在加深,所以只好不断的打仗了.

问:为什么我们的领导讲话要看稿子呢? 虽然易中天说不弱智不能做领导, 总有例外的吧? 开会时为什么下面那么多人睡大觉呢?这不是浪费纳税人的钱么?
答:汉语是一种表意符号. 很多时候不看汉字,你是不知道说什么的. 所以领导讲话就要看稿子. 有些人会说,领导的稿子是秘书写的,其实即使是自己写的,开会时还要看稿子. 下面的人之所以睡大觉因为他们没有稿子看. 听不懂. ..... 由于汉语是一门听不懂语言.所以你在开会时不知道领导说了啥, 不是你听力有问题,而是汉语的问题.

问:为什么中国没有发展成为契约社会和法治社会.
答:汉语不能准确的表达合同条约和法律条文.

问:为什么我感觉中国人模仿能力那么强呢?
答:你的感觉是对的. 汉字就是从模仿开始的, 比如"山"字就模仿一座山. "鱼"字就模仿一条鱼. 汉语的这个现象使得中国人的模仿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问:李约瑟谜题,为什么近代科技革命没有在中国发生?
答: 汉字是从模仿象形开始的. 所以中国人只擅长模仿. 但是不擅长创造.

问:为什么我感觉中国那么人无理取闹呢? 特别是中国女人.
答:因为汉语是一门不精确的语言,不能很好是组织思维能力. 所以会感觉无理取闹. 另一方面,汉语不利于思维的发展,所以无理取闹的人相当多.

问:为什么韩寒的小说里那么多比喻啊?那些比喻很有意思.
答:三重门出现了大量的比喻是因为中文世界很多情况没有给出概念. 只能用打比方来说明. 有时打比方是为了通俗易懂. 大部分情况是不打比方的话,没有其他方法.

问:那么多砖家叫兽都抄袭论文,都是汉语惹的祸么?
答:太对了. 好的论文用汉语是写不出来的.

问:中国人造假是出了名的,也是汉语造成的?
答:对,因为思维是先于语言而产生的. 当思维产生了,而语言不能配套,所以就不能创造了. 那就只好造假了.

问:中国人是世界上公认的没有诚信的人,也是汉语造成的么?
答:对. 因为一个人说出来的承诺可能跟他心里想的不一样.为什么不一样?因为汉语不能很好的将一个人的想法准确的传递. 说出来的跟想的不一样,诺言就不好兑现了. 所以中国人的诚信问题就是这样来的.

Anonymous said...

下面是我收集到的一些对于我的博文"汉语是一门低级语言"的质疑的回复.本文会不断更新.

飞龙在半天

说:既然汉语那么低级,你为什么还要用汉语呢? 你用其他语言啊.
回:如果你爸爸是弱智的, 你会改变爸爸么?使用其他爸爸么?

说:你有本事就用英文写了让鬼子看去吧.
回:我写给中国人看的,因为中国人受益最大.

说:我看了标题就想拿砖头.
回:大部分中国人的反应都像你这样, 没有勇气承认事实.

说:高级语言的一个特征是他的文字可以线性排列.
看到这句就不是很想往下看了
你已经自己定义了高级语言的特征,而这个特征汉字是没有的,于是你就开始论述汉字不是高级语言了~~~
回:请看我的博文"线性语言为什么是高级语言的一个特征"

说:如果一个外星人在地球上看见了中文和英文,你猜它会先懂中文还是先懂英文?
回: 如果外星人没有学过中文和英文的话, 我猜他他两样都不懂.

说:汇编语言也很低级语言啊, 但他很强大啊.
回:强大不一定易用.一门好的语言应该方便知识的传递. 汇编没有这个特性.

说:真无聊~~ 你就是证明低级能干吗 我们就用了 怎么地吧
回:你就用吧.我尊重你的选择.

说:纯粹是哗众取宠啊.
回:你这样理解也是对的,我没有驳倒你的理由.

说:再怎么低级 LZ还不是天天在用?
回:你爸爸再怎么弱智,你还不是天天跟他在一起.

Anonymous said...

说:在联合国的各种文件中,最薄的一份绝对是中文. 说明中文比英语高级.
回:这个问题问得好, 很多人都这个例子来证明中文是很优秀的. 中文用了最少的字符就能把人家的很长的文字翻译过来了. 这里有两个问题: 第一:最薄的那份中文能准确翻译人家的意思么? 第二, 在科学杂志的各种文章中, 用中文翻译会是最薄的么?

说:如果爱因斯坦生在天朝估计只能糊火柴盒谋生,但这个跟汉字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
回:确实是语言的关系,因为天朝这个样子也是低级语言汉语造成的.

说:使用汉语来证明汉语是一门低级语言.本身就是个笑话
回:使用汉语来证明汉语是一门高级语言,你觉得这个本身是什么? 是哭话?

说:不是高级的,就一定是低级的么?你什么理论?
回:指的汉语的低级是相对于英语来说的. 当然汉语对于满文来说还是高级的.

说:你真不应该出现在中国
回:如果你能让我去美国定居的话,我可以考虑一下.

说:一个人掌握三四千个单词进行日常生活肯定没办法交流,但是汉语掌握三四千个汉字你就可以顺利的进行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包括哲学的学习了.英语行吗?
回: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包括哲学那些生僻字,掌握三四千个汉字怎么能学习呢? 化学元素里的中文你全部认识么?

说:请到讲英语的地方去吧.这里人都讲汉语.
回:如果你爸爸是弱智的人士,你会到邻居那里么?

说:近代中国在这些学术上建树不多
诚然和汉字无关,而是我们的教育体制的问题
西方近代科学比较发达,我们的教育现在又堕落,没有建树很正常
回:教育体制问题也是汉语低级造成的.

说:汉语是一种很美的语言.任何一代中国人.都不能犯下消灭汉语的重罪
回:好在我没有提议消灭汉语. 我提倡继续完善汉语,并用英语来辅助中国人的思维发展.

说:中国历代重文,儒,不重工,这才是创造力被压制的关键.什么时候做木匠,泥瓦匠能当上状元.那么那个时代的民众的创造力一定惊人.
回:中国历代重文儒不重工, 这正式语言低级造成的 .

说:对于我来说,汉语最好表达。
回:如果你只会汉语的话,我认为你说的是对的.

说:那些喊汉语不科学的人是一种文化愚昧,他们要么不懂外语,要么不通汉语。事实证明,汉语是一种科学的语言.
回:事实证明这个词是有问题的, 事实是不能证明的. 证明需要逻辑思维能力. 比如说,你曾经偷过一些东西,被人抓到 .然后大家都说: 事实证明,这个人就不是好人. 你觉得这个事实证明,你满意么?

说:语言是民族的命脉,是民族的凝聚力,是民族独立的象征。国家亡了可以复国,但语言灭了这个民族就永远不会在世界上找到立足之地。
回:满文就要灭亡了. 你为这个呼吁过么?

说:唐诗宋词元曲
西游记 红楼梦等等
这些我认为并不比巴尔扎克,莎士比亚的著作要差劲 .
回:你认为的东西不一定是对. 可能你没有读过莎士比亚的著作.

说:假如中国像美国一样强大,那时不知道楼主还会如何来评价汉语?
是不是又说英语的低级导致了他们的必然衰落。
回:美国的强大完全是英语起了作用. 假如就不会成立.

说:信我,西方人永远不会明白“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是一种什么意境,永远不会理解“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为什么用“生”而非“升”,永远不会明白“落下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为什么会成为耸立文坛千年的名章。
回:正是因为汉语不是一门精确语言, 所以说汉语的人只能在诗词歌赋里做文章 .在发明创造方面没有建树.

说:英语也有同音字啊, 英语也有词意发生变化的时候啊. 为什么你只说汉语不说英语呢?你这不是针对汉语么?
回:请用比例和程度来看问题. 英语和汉语都有同音字,但是比例不同啊,汉语同音的比例太高了.关于词意的变化,看文言文就知道了,基本上要重新翻译.

说:思维决定语言而不是相反。思维方式落后是导致近代中国社会科技全面落后的原因,而不能归罪于语言。你把逻辑弄反了。
回:思维确实是先与语言存在的. 问题是思维是通过语言来传递的. 一个好的idea,只有你想到,但是别人能做到. 这时语言就很关键了. 因为任何科技的进步都是在前人的基础上进步的.

说,我怎么觉得汉语博大精深呢?
回:那是因为你没有看过更加博大精深的语言.

说:怎么我觉得你说的大部分都是汉语的优点呢?
回:以丑为美的现象现在已经大量出现了. 芙蓉姐姐,小沈阳的出名就是这种思维的结果.

Anonymous said...

中国人在公开场合讲话为什么要看稿纸?

作者:飞龙在半天 发表日期:2010-3-5 19:33:00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首发于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cca8890100gtfe.html
  
  大大小小什么样会议, 在我们的印象中,坐在台上讲话的人都有稿纸 . 有一种流行的说法是, 这样做是一种谨慎的做法. 然而我的理解不是这样.奥巴马当选总统时的演讲,是没有看稿子的.我认为可能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可能打过草稿.一种是现场发挥. 即使是第一种情况,有逻辑的语言(英语)也让人比较容易脱稿演讲. 奥巴马访华与青年对话,也没有稿纸的.反而中国人召开记者招待会,比看稿纸.

   中国人在公共场合讲话不能脱稿. 不说100%, 至少80%是这样. 这种现象有深层次的原因.
   且看我慢慢道来.

   1.首先, 汉语里文字提供的信息比语音提供的信息清晰的多. 比如一个人说"li4ji2" 你知道他说"立即"呢还"痢疾"?

   显然仅靠声音是不能区分的. 只有文字才能区分. 如果说只是特殊情况, 那么声音和文字的区分功能是差不多的. 问题是汉语里大量存在这样的情况. 这就使汉语的语音听起来很费力. 而文字看起来比较容易理解. 这无形中使中国人讲话交流有了一种文字依赖症. 这种情况还衍生了中国人的另外一种现象, 就是照本宣科.由于文字依赖症的大量出现, 使得照本宣科让人看起来不是很丢脸.

   2.社会原因.中国人很忌讳别人才华横溢,特别是演讲口才好的. 打住.说多了就和谐了. 因此一个照本宣科的下属让领导觉得倍儿有安全感.

   3.汉语本来就是没有什么语法逻辑的语言.文言文就是普遍的情况.白话文只有不到一百年的时间.汉语是弱逻辑使得人们很难组织自己是思路.所以现场不看草稿演讲的话. 100%都能找到一些语病. 中国人为了防止这种100%让人耻笑的局面 必须要看稿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