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1

李娜获奖的真正意义-陈凯访谈 The Meaning of Li Na's Victory


Li Na and the Chinese Sports Machine 李娜的胜利与中共党朝的体育机器


陈凯博客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全球论坛】李娜获奖的真正意义
The Meaning of Li Na's Victory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http://www.soundofhope.org/programs/932/190683-1.asp

庄尼: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全球论坛》,我是主持人庄尼。一起在直播室里的还有本台时事评论员路乔女士,和我们今天的特约嘉宾石涛先生。

路乔:大家好。

石涛:大家好。

庄尼:6月4日晚上,在法国的罗兰盖洛斯球场,29岁的中国网球高手李娜以6比4、7比6的比分胜出,获得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成为亚洲的第一个人。不过在获奖的感言当中,李娜感谢的不是国家、也不是党,而是赞助商、丈夫和其商业运作团队,因为她是以职业选手名义参赛的。也就是说,李娜不代表什么中国国家队,而是单飞的民营体育个体户。

几十年来,中国的体育界一直沿用前苏联的发展模式,就是政府出钱搞体育,有一些有天份的小孩很小就被选拔出来了,可是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在国家指定的教练的掌控之中。那现在有很多人认为,这个模式是抹煞个人天赋的。

李娜以前在国家网球队的时候,曾经错失夺冠的机会,为此炮轰国家队的体制,当时是愤然退出了国家网球队,用这种方式来抗争。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网球运动管理中心最后没办法了,就同意给李娜和其他几个网球好手签订了一个协议,里面这么说的:只要球员给体育总局交12%的广告费收入,还有8%的比赛奖金,并且无条件的参加国家队的赛事,就可以享受教练自由、奖金自由、参赛自由等等基本权利。当时已经26岁的李娜就毅然选择了这种叫“单飞民营个体户”的方式,和她丈夫网球教练姜山一起开始了这种自负盈亏的创业之路。

这次李娜成功夺冠是一个鲜活生动的个例,现在就摆在这里了,拿到冠军的人就不再被迫感谢党、感谢国家。那中国现在其它的体育员该怎么办呢?他们是不是到了要剖开体制的口子,要创造出一个网球界的李娜,乒乓球界的李娜,还有羽毛球界的李娜的时候了呢?我们今天就探讨一下这个问题。记者访问了前中国国家篮球队队员陈凯先生,我们听听他怎么说。

陈凯

我一直在强调,对于一个社会的改变、包括在中国整个社会的改变,需要个体承担个体的责任,我认为李娜在这个基点上,她自己承担了自己的责任。她当时2004年没参加奥运会,2008年时退出国家队的,因为体育总局不让她跟他的丈夫结婚,她觉得很生气,所以从国家队里退出来。我认为她已经认知到这个举国制度的一种非人的性质,就是它不把整个在体育制度里面生活的这些运动员、教练员,各方面人才做为人去看,它们把他做为奴隶、工具去看。

李娜她认知这个东西,所以她从这个体制中退出来以后,自己到澳大利亚去找澳大利亚教练去教。在那里她自己努力,然后消除了很多本来不应该有的人为的一些干扰,这些从举国制度里面来的根本没有道理的,结婚不结婚由什么国家决定呢?这是很奇怪的一件现象,在任何一个社会中都没有这种现象。你在中国,就是因为它把你做为什么国家的财产,把你做为奴隶、工具,典型的奴隶制度。你跟谁结婚不结婚,不是你的事情。

我认为李娜在这方面,她逐渐认识到这个制度的非人性,同时又认知到自己的个体责任,就是说你面对这个似乎非常强大、非常庞大的一种非人的制度的话,你只能做为个体怎么办?你想埋怨吗?你能每天在埋怨说等共产党倒以后再说?你不能这样!每个人要做出自己的举动,每个人要做出自己的决定来对抗这个制度,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责任的,这是我一再强调的,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责任,我觉得非常重要。

李娜在这方面起码她做出了一个个体的选择,她说没有感谢国家感谢党,因为她不把自己看成是国家是党的一员,她不把自己看成是这个群体的奴隶、一个受害者。她把自己作为一个主动、非常强大的一个个体去看待自己,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一个演进,是向前走的。但是我知道在中国体育界里面甚至在中国整个社会里面,真正把自己个体看作是伟大的看作是强大的,看成是可以做出决定的,看成是可以对抗这个制度的这些人,还是极少的。当然你看艾未未这些人,都是出于个体来对抗这个社会的。

这是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他们认知到自己的个体责任,我总觉得这个社会你如果真正要击垮共产党的话,就是要靠每个个体认识到自己的道德责任,在这个时候你击垮共产党才有可能。因为共产党这个东西,不是我们外在的东西,共产党利用我们自己的恐惧去控制我们,就是说:喔,你害怕得罪这个党组织、害怕得罪政府、害怕得罪这个群体、害怕得罪中国人、害怕得罪一些什么“愤青”、害怕得罪一些“五毛”,我们心理要有这些恐惧的话,那共产党就利用这种恐惧来坐稳它这个政权。这是非常严重的一件事情。就是当每个个体认知到自己道德责任的时候,他做出自己的举动,在任何场合下都做出自己举动,对抗邪恶、对抗那种非人制度,这样这个社会才开始有一个向前演进的机制。

今天李娜做出这件事情非常好,后来有人讲说,我们作为中国人看到你赢了真是感到骄傲,李娜说我没那么大的一个代表可以代表中国人,我用不着代表什么亚裔中国人,我是作为一个个体、一个运动员、一个有价值的人,来对抗这种非人的制度,我来做这件事情就表现我个体的价值,究竟我代表什么东西?并不是代表某个族群,我代表的是一个价值,代表个体的一个价值,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就是李娜这个事件出现了一个核心的东西,这个东西如果不被人们去认知,你自己就说你代表这个族群、代表这个亚裔,或是代表中国人,这些都是错误的。她是代表一个个体对抗这个奴役人的这个制度的主动的一个精神,也就是她自己可以做个选择,你国家队要做这样的事情,我不参与你可以吧?你们要我选择我可以不参与的,然后你自己可以去找赞助商。我到国外去训练,我不在这儿训练,我有赞助商来赞助,我到国外去找教练,我不加入你这个制度,这是可以的吧!

但是李娜她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完全是出于个体,我看她英文说的也很好,她对西方的制度逐渐清晰化了,就是她懂得西方为什么人们个体运动员能够做出对自己爱好的项目作出一些贡献也好,或者是取得一些成就也好,这是出于每个个体的自由,每个个体的自由意志得到尊重。她不是一个什么螺丝钉,也不是工具,也不是奴隶,也不是什么群体可以压迫的受害者。这是非常重要的、崭新的一个现象。

我觉得这些现象不光是李娜应该去反应出来,就是一个人自己的选择是可能的,即使在这个强大的非人的政权机器之下,人们仍旧可以做出自己道德的选择,我不加入你这个东西,我可以作什么选择,你可以压迫我我不加入,我走!我不在这个体制里面,这个人们都可以做。所以说不合作的这种举动每个个体都可以做,我总觉得在这方面的话,如果中国的社会能在李娜身上看到这种个体价值的精神,而不是把她作为一种族群的代表,而是作为一个个体争取自由的一种价值,去对抗这个非人的政治制度的话,也是比较可喜的一个现象。

就是通过这一点告诉你们,我不是什么螺丝钉,我为自己的价值而奋斗,我不代表你们群体、不代表什么中国,我代表个体热爱这个运动的价值,这就是存在的尊严。我有个体的自由意志,我不是受你……你想让我不结婚就不结婚,你想让我打国家队就打国家队,我拒绝了,我不参与你们这一套东西了。不是像其他的受害者一样,说我没有选择,我现在可以有选择,我可以到国外找赞助商,我可以走,这样的话她树立了一个先例。我希望将来的中国运动员也都跟随这种先例去走,但是我知道这需要相当的胆量,也付出相当的代价,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胆量去自由的。

像王治郅当时到美国来,他是第一个进入NBA的中国男篮队员,当时他跟中国的体育总局有一个对抗,为什么对抗?体育总局要他回到中国训练,准备参加世界锦标赛,结果他说我要在美国训练准备,然后你们到美国来,最好那个锦标赛是在美国举行,我就在这等着你们就完了。这是很合逻辑的一件事情,但是我知道他心里有恐惧,他害怕回到中国去之后,受到体育总局的控制,那他将来就出不来了。

他在美国待一段时间以后,你就可以发现他的心态并没有进入自由的个体价值,这些正向的西方的心态,他没有进入这些东西,他反而想利用篮球去给自己挣个地位、赚点钱这些概念,所以他在美国打球的时候,没有表现出任何对这个运动的激情。在这个时候他的球越打越臭,因为没有人跟他签约了,这个时候他觉得失落了,失落了以后怎么办呢?他就打个电话回国家队说,要回国参加国家队。

结果它们就用这个东西要胁他说,你要回来的话你要出卖你自己的尊严才可以,所以它要求王治郅对全国的人民作一个检讨。而王治郅果然作了一个非常没有尊严的检讨,说:我到海外来,觉得我的生命是没有价值的,只有参与了国家和党的利益之后,就是代表党和国家利益去打球的时候才觉得有价值。他说出了这种话,就是完全出卖了个体的尊严。

中国现在就把他作为一个做奴的榜样,把他作为整个社会做奴的一个榜样:你看,他到美国干不行了吧,你看回中国我们可以重用他,他今天检讨了吧?你看,他的利益跟我们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人民利益在一块儿了吧,这样你生命就有意义了。它用这种方式,利用王治郅的这种案例去奴役整个在它统治下人群的心态,告诉他们你在自由社会中是找不到自己的,你只有在我们奴隶制的社会里,关在“笼子”里面,你才真正有确定感。关在“笼子”里你才知道什么时候饭会来,什么时候有人喂你水、喂你饭,什么时候有人拿鞭子抽你,什么时候有人让你去做工。就这种心态。

所以王治郅当时是不是有自由意志可以选择不做这件事?当然可以!他不是没有钱,也不是没有能力自己去生活,但是他为什么要回到中国去再做奴受辱呢?
这是他个人的选择,也就是说他自己要承担个体受辱的责任。所以我觉得李娜和王治郅做个鲜明的对照,你可以看到李娜她愿意自由,愿意用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冒险精神。

她并不知道她脱离国家队以后是不是能成功,她不知道,但她宁肯做出这种选择,去做出自己的努力,为自己的幸福自己的价值去奋斗一下。就是说人们可以用自己的自由意志作出做奴的选择,还是作出自由的选择。问题在于,不是说你等着共产党改变它自己的性质,等着共产党倒,不是!共产党倒是依靠你自己的尊严。

----------------------------------------------------------------------
李娜语录

“你们这些领导和教练让我出成绩,不就是要升官发财、分房子吗?”

—2002年李娜退隐。

“国家队有很多体制不是很好,如果可以将队员的成绩和奖金挂钩,应该会更好一些。”

—2005年全运会后,李娜炮轰国家网管中心。

“Shut up!”

—奥运会女单半决赛中,李娜对观众这样吼道。后来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李娜回应:“其实我觉得那个时候,我已经压抑很久了。”

“不管你是胖还是瘦,是帅还是丑,我都会永远跟随你,永远爱你。”

—2011年1月29日, 澳网公开赛获得亚军后,李娜发表感言,公开对老公姜山示爱。

“我觉得可能中国人太没有自信了,所以从来没有相信过自己可以做到,但是今天一旦有人做到,他们就会觉得,原来她可以做到,所以我也可以做到。”

—夺得法网冠军后接受采访。

“不要说我为国争光,我是为自己。”

—2011年澳网决赛之前接受记者采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