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09

黎鳴︰中國“歷史”是一部沒有“思想”的歷史 China's History is Fake and Mindless


陈凯一语 Kai Chen's Words:

龙只吓人,并不育人。 --- 陈凯 Dragon is only to scare people away from the truth/true history --- Kai Chen

黎鳴︰中國“歷史”是一部沒有“思想”的歷史 China's History is Fake and Mindless


作者 : 黎鳴 2009-06-05 12:00 AM

一部“歷史”有沒有思想,就如同人有沒有靈魂相似。一個人的“靈魂”指的是什麼呢?指的是這個“人”有沒有關于自我的意識,例如我要說話,我要做事,我要思考;進一步,我要說什麼,我要做什麼,我要思考什麼?再進一步,我為什麼要這樣說,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為什麼要這樣思考?諸如此類,這里的所有涉及“說”、“做”、“思考”的行為,全都是在“自我”的意識的支配之下進行的,這樣一來,我們即認為,凡是具有如同上述的關于“自我”的“意識”的人,我們即認為他是有靈魂的人。簡言之,一個人的靈魂,即該人的支配其“說”、“做”、“思”的所有行為的“自我意識”。

中國“歷史”是中國人整體歷史意識的記錄,在這部“歷史”之中,具有中國人整體的“自我”意識嗎?

在中國孔儒文化傳統的嚴控之下,中國人“自我”的意識——靈魂事實上早就喪失了,同樣,在中國孔儒文化傳統的嚴控之下,中國“歷史”,作為中國人整體“自我”的意識——“歷史”的“思想”也隨之而早就喪失了。

正是因此,中國的歷史記錄,基本上就已經幾乎完全變成了所有政治上的既得利益者——專制統治者們的起居錄,說穿了,即是他們的已經獲得了“成功”的打打、殺殺、騙騙、謊謊的“生活”流水賬。 中國“歷史”具有幾乎關于“人”的一切外部活動也即現象的“記錄”,惟獨沒有關于人的“思想”——精神、意識、靈魂的論述。 中國人直到今天也沒有產生過一部真正像樣的“中國思想史”。 中國人,包括中國“歷史”,惟一具有的“思想”,即是孔子及其儒家的有關“天命的、血緣的、宗法的、人治的、專制的極權政治及其體制”的種種教條,是根本就沒有任何演繹、推理、分析、歸納、綜合需求的文字、章句的固死的教條。它們全都總匯于所謂儒家的“大藏”之中,其核心即是“四書五經”,或更又擴充為“十三經”。

最近中央電視台主辦的“百家講壇”,講的幾乎全都是中國的“歷史”,演講者把“中國歷史”講得口沫生花,娓娓動听,可是有誰認真地講到過關于中國歷史的“思想”呢——中國“歷史”應該是什麼?中國“歷史”應該做什麼? 中國“歷史”究竟是為了什麼? 有嗎?沒有,這些演講者口中的中國“歷史”全都只有有趣的“故事”,而並沒有真正有意義的“思想”。 只講“故事”而不講“思想”的中國“歷史”,是誤導听眾的中國“歷史”,而絕對不應是真正的中國“歷史”本身。 不過,話又得說回來,在今天的中國,誰又有能力把中國“歷史”的“思想”說得清楚呢? 中國的今天,連一部真正像樣的“中國思想史”著作都沒有,自然也根本就沒有關于中國“歷史”“思想”的真正事實上的關注,這原本應該是讓中國人自己感到非常慚愧的事情,然而中國人,甚至包括那些所謂著名的“歷史家”們,竟然一直到今天,還依然缺乏這種歷史“思想”的“自覺”。

中國“歷史”是一部沒有“思想”的歷史,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其根源即在于中國人沒有“靈魂”——自我意識、精神,而中國人的沒有“靈魂”的根源,又在于中國“歷史”之中惟一只有孔子及其儒家的關于“天命的、血緣的、宗法的、人治的、專制的極權政治及其體制”的種種固死的教條,正是大量的這些固死的教條完全充塞了中國人全部的心靈空間。 這就是中國“歷史”,也包括中國人,沒有“思想”和“靈魂”——自我意識、精神的最充分的答案,造成這種沒有“思想”的歷史和沒有“靈魂”的個人的嚴重後果的根源,即在被中國人長期“獨尊”的孔子及其儒家的徒子徒孫,原本就是一群根本就沒有“思想”、沒有“靈魂”的精神“白痴”。中國人,我親愛的同胞,醒醒吧!每一個您的“自我意識”的醒來,也正就是中國歷史的“思想”的醒來!!!(2009,5,2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