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寻找林昭的灵魂》 Searching for Lin Zhao/Your Own Soul

陈凯一语: Kai Chen's Words:

崇毛并不说明毛的伟大,只说明崇毛者们的渺小与卑鄙。 只有中国的人们开始崇尚像林昭一样的人(和像耶稣基督一样的被多数人迫害杀害的但道德灵魂高尚的人-他往往是独立的个体),而不是崇尚像毛或秦皇一样的利用多数道德混乱的、胆小如鼠的宦奴娼们压抑杀害独立个体屠夫专制者的时候,中国才会开始走向自由、幸福与希望。 --- 陈凯

Worshipping Mao does not mean Mao is great. It only shows the smallness and ugliness of the devil-worshippers. Only when the Chinese people start to worship an individual like Lin Zhao, (or Jesus Christ for that sake) who is morally upright, independent and courageous (though she/he was tortured and murdered by the multitude of the morally confused and cowardice under despotism), only when the Chinese people start to abandon their cultural habit of devil-worship toward some mass murderers like Mao (or the Qin Emperor), hope, freedom and happiness can start to emerge in China. --- Kai Chen


------------------------------------------------------

http://www.drunkpiano-liuyu.net/?p=429

《寻找林昭的灵魂》 Searching for Lin Zhao/Your Own Soul

Youtube Links: 视频链锁:


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5%AF%BB%E6%89%BE%E6%9E%97%E6%98%AD%E7%9A%84%E7%81%B5%E9%AD%82&search_type=&aq=f

十月 18th, 2009 | Category: 电影书评音乐, 讲政治-中国

刘瑜

今天终于看了听闻已久的《寻找林昭的灵魂》。 虽然情节基本不出所料,还是被深深震动。 关键是林绝不是因“误会”而被打成右派,那些假右派多年来哭哭啼啼说自己是被冤枉的其实我特爱党妈妈求求你党妈妈别抛弃我,而林昭自始至终说的却是,我就是不爱你你杀了我我也不爱你你也不撒泡尿照照你自己瞧你那德性我凭什么爱你。

我在想,这样的人,一个人与八亿人扳手劲,她的ego该有多么强大,简直是神灵附体。

而且她的文采还那么好,在那个汉语被糟蹋殆尽的年代里,还在使用那么优美的、人类的语言。

然后再想想那些红卫兵,那些当年凌辱迫害她的人,那些至今还逍遥法外的罪人,那些脚仍然浸泡在历史深深的血腥里手里却举着香槟互相恭喜发财的芸芸众生,那些肉虫子,真是恶心无比。

先是同情她,然后觉得who am I?凭什么同情她?如此健康强大的灵魂,谁有资格同情她。

很想搞到胡杰的email,给他写email致敬。虽然这个纪录片在技术上比较粗糙,但是那些技术上精湛的人都在忙些什么呢。

看完电影回来读朋友的博客,惊闻以前的一个好友也成了崇毛者,有点吃惊,但又不真的吃惊。一切不从个体经历而从宏大概念的角度看世界的人都是潜在的崇毛者,而该同学向来是个宏大概念爱好者。崇毛与否本质上不是一个政治观的问题,而是一个认识世界的方法问题。有鼻子有眼会哭会笑会思考会喜悦会疼痛的只能是个人,放弃这种个体立场,将一个一个的个人所承受的痛苦看作_____(此处填入任何宏大概念)的代价,或者认为一个专制者给一个一个具体的人带来的痛苦可以因为他对_____(此处填入任何宏大概念)的承诺而被原谅甚至被崇敬,换言之将个人视为工具、视为手段,是一切极权主义思维的起源。

今天的中国仍然是一个肉虫子的国度,林昭恐怕还是不能安息。没关系,他们有1万年,她有1万零1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