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管公共事务的高级官员吉尔·舒克(Jill A. Schuker)说:“公共外交 – 有效地跟全球各地的公众进行沟通 – 帮助他们理解、重视、甚至效仿美国的愿景和观念;从历史经验来看,这是美国对外延展、说服和实现政策目标的最有效的武器之一。"(2004年7月)
根据美国国务院1987年出版的《国际关系词典》,公共外交指的是“政府赞助的项目,目的是告知和影响其他国家的民意。公共外交的主要工具包括出版物、电影、文化交流、广播和电视。”

在美国所有的公共外交努力中,美国之音发挥的作用恐怕是无与伦比的。美国之音经过70年的发展,已经从过去单一的短波广播,逐步进化成了一个覆盖全球的多媒体新闻网,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交媒体、期刊杂志等各种渠道,向全世界的人们,以最快的速度,以客观公正的方式,报告最新的消息。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大力加强和扩展针对美国的公共外交攻势 - 中国政府不惜巨资在美国很多大学设立孔子学院;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华盛顿设立美洲总部,对美播出各类英语电视节目;在美国主要报刊上,中国当局经常刊登一些装扮成新闻报道的大型广告 ... ...

那么,在针对中国的公共外交活动中,美国的表现如何?美国对华公共外交,在过去这些年中,都取得了哪些成就?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调整和扩大呢?尤其是针对中国对美国展开的强大公共外交攻势,美国应当如何应对呢?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监督暨调查小组委员会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举行听证会,专门讨论对华公共外交问题。听证会由该小组委员会主席罗拉巴克(Congressman Dana Rohrabacher)主持。证人包括:毛思迪(Steven Mosher)- 人口研究所所长; 陈凯 - 中国自由活动家; 格雷格•欧特里 (Greg Autry)- 《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作者。

敬请收看 VOA现场转播的美国会听证会:美中公共外交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