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全球逐毛日 - 一个价值革命的起点 Global Day to Denounce Mao - A Revolution of Values





全球逐毛日 - 一个价值革命的起点
Global Day to Denounce Mao - A Revolution of Values

- 你首先是个自由人,而不是一个族群人 (You Are a Free Being, not a Number) -

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陈凯 8-31-2009

自从我与我的同仁发起将每年的共产王朝的起始日-- 十月一日作为“全球逐毛日”之后,正反两个方向的反响十分强烈。 但许多支持者们有如大多数的反对者们,并不真正了解我的动机。 我想用这篇短文简述我的动机起源与价值。

使人发笑的同时又使人悲哀愤怒的是:在法国革命与美国革命后的几百年后的今天,中国的人们仍旧走不出“激情地追求一个完美的专制”的朝代循环的病态而进入一个“价值革命”的崭新的自由人心态。 “谁代表中国,谁是否是中国人”的陈词伪值仍旧充斥着人们的头脑、统治着人们的语言。 “内外”、“敌友”、“强弱”、“谋略”、“胜败”、“忠奸”、、、仍旧主宰着人们的心灵。 让命运、出身、血缘、环境、种族、他人、地位阉割每一个人自由的心灵仍旧是大多数中国的人们的行为,思维与精神活动的认同。 将把自己作为一个兵马俑为专制中国(皇帝)殉葬作为一种骄傲而不是耻辱仍旧是大多数中国的人们教育自己子女们的俗套。 “小得张”与“小李子”式的“宦奴娼”仍旧是大多数中国的人们认为正常正统的一种生活方式。 为了升迁、讨人喜欢与从政府主子那里得到比别人多一口饭多一条毯子而进入腐败、丧失人的自由与尊严仍旧是人人都羡慕追求的“聪慧精明”。 “伦理”(rituals) 而不是“道德”(morality) 仍旧是中国的人们规范自身行为与思维的准则。

“是中国人就不会反对毛,就不会反对秦始皇,就不会反对为统一而杀人”的论调充斥了对我与“全球逐毛日”的攻击与评论。 似乎只要有像尼克松一样的名人政客看得起毛与专制中国,中国的人们就有了荣耀与存在的理由,也就有了为专制辩护并引为骄傲的脊梁骨。 也可能这些病态的现象就是我在中国的时候一直感觉要随时恶心呕吐的原因。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会向世界宣称:我虽然生在中国,我选择作一个美国人,因为我首先是一个自由人。 如果作为一个中国人(如“国人”,“华人”等名词所指)是所有中国的人们的首要追求,那“枪杆子”、“强权”、“辨别强弱”、“胜王败寇”、“亲疏内外”、“敌友谋略”就自然地成为了伪价值,成为了精神白面,成为了使人瘫痪的、丧失创造力的、阉割人的自由、正义感与尊严的手术刀。 中国的人们自然地也就成为了半人半鬼的活死人(zombies)。 他们人生的唯一目的不是追求真实、正义、自由与人的尊严,而是阉割他们身边所有的人使他们也都成为抛弃追求生命意义的“宦奴娼”。

中国的人们要走出这个邪恶的、自残自虐的、胜王败寇的阴阳怪圈,就要开始一场新的文化心态的革命。 虽然这场必要的、建立价值的革命比法国与美国晚了几百年,但晚总比无好,因为这样一场价值的革命将给予人们前行的、而不是幻觉的永远绕着伪价值怪圈而疲于奔命的希望。 我在“奥运自由衫”上所阐扬的普世终极的人的价值 (真理、正义、自由、尊严)将成为中国的价值革命的准星与指南。 中国的未来并不是在中国的所谓“繁荣、强大、昌盛”的王朝循环的过去,而是在法国革命与美国革命所代表的、走向未来与希望的、普世终极的人的价值之上。 如果说法国的革命的价值是用“自由(liberty)、平等(equality)、博爱(fraternity)”的口号所代表,如果说美国的革命是以其“独立宣言”的精神 – “生命(life)、自由(liberty)、对幸福的追求(pursuit of happiness) 的上帝赋予的人的基本权利而奠定的,那中国的即将到来的价值革命就将以“全球逐毛日”所开始阐扬的人的价值所指引:真理 (truth) 、正义(justice)、自由(liberty) 与人的尊严(human digni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