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黎鳴︰中國人,永不再做真“知識”的乞丐!Knowledge is Alien to Chinese





黎鳴︰中國人,永不再做真“知識”的乞丐!Knowledge is Alien to Chinese

作者 : 黎鳴 2009-03-03 12:00 AM

中國人是真“知識”的乞丐嗎?答案︰是。

看 看我們的學校,看看我們的工廠,看看我們的研究機構,看看我們的出版物,看看我們的網絡信息,……其中究竟有多少科學知識、技術知識、藝術知識、種種方面 的真知識它們是由我們中國人自己創造的呢?有嗎?比例有多少?答案是︰比例非常低。低到什麼程度?答案是︰百分之一,甚至還遠遠不到百分之一。問題在于,這究竟是因為什麼?

再 來看看我們的大量媒體,紙質的、影像的、聲音的,我們的電影、電視,還有我們大量出版的書籍、期刊,尤其是大量文學的期刊,等等等等,他們在“宣傳”什麼 呢?他們在宣傳“國學”,他們在宣傳中國過去的“歷史”,他們在大量編造“文學”的故事,……等等等等,而這所有的一切,其中有真“知識”嗎?其中到底有 多少是真正對中國文化和文明有益的“知識”呢?我們自己具有評價“什麼是真正的知識?”的標準麼?“國學”是什麼“學”(我在前面的文章中已經做出了回 答︰是偽學,是匱乏真正“知識”的無聊之“學”)?我們的“國學”大師、某學大師、某某權威、某某專家滿天飛,他們的“大師”頭餃是真正按照他們所擁有的 真“知識”來評定的麼?不要說一般的中國人,就是我們的媒體工作者——記者、編輯、采訪主持人,等等等等,他們知道“什麼是真知識?”這個問題的正確答案 麼?如果這個問題都不懂,他們怎麼去認定“大師”、“權威”、“專家”的資格呢?在孔子及其儒家的意識形態壟斷之下的中國,一切都只憑“權力”,以及權力“官位”之下的“職稱”、“職位”、“學位”,等等等等,當然,也包括會“忽悠”,誰會“忽悠”,誰就是“大師”。問題還依然在于,這究竟是因為什麼?

回顧改革開放之前的日子,更不要說過去漫長封建王朝的時代,我們中國人的的確確一直都是生活在真正“知識”的荒漠之中。不要說遠,僅僅比一比最近三十年經濟 上改革開放前後的日子,就明顯清楚了。把我們今天學校里學到的“知識”,把我們今天工廠里正使用的“技術”,把我們今天在市場上所擺設出來的商品,等等等 等,跟過去三十年前的中國比一比,差別在哪里?千差萬差,均都差在真“知識”——科學的真知識、技術的真知識、藝術的真知識、政治的真知識、經濟的真知 識、文化的真知識,等等等等方面的真知識。這些真“知識”怎麼來的?改革開放之後從“國外”大量涌進來的,也即是說,它們都是“舶來的知識”。為什麼這三十年能夠取得如此眾所周知的“進步”呢?因為它的確體現出了這大量從國外“舶來的知識”的“(真)知識就是力量”的“力量”的原因。至于這原因後面的更深層的原因,我們今天暫時不論。

我們千萬不要忘記,迄今為止我們的真“知識”,其中的絕大部分都是從歐洲、美國、俄國、日本等等等等地區和國家“舶來的”。而且更不要忘記,人家願意給予我 們的真“知識”,雖然對于我們來說都非常“新鮮”,可是在人家哪里,則大部分都是已經過時了的老知識,充其量,也是差不多快要過時的半新不舊的中等水平的 “知識”。想要更“高級”的真“知識”麼?沒門。人家還要利用“知識的含金量”來繼續以逸待勞地換取我們最大量的廉價勞動力,以及最大量的廉價的資源和能 源呢!!!

堂堂中華民族悠悠歷史五千年,十四億中國人佔了全世界人口的幾近四分之一,並居世界第一,中國的版圖在世界上也居于前三位,為什麼中國人幾乎可以創造“一切”,但就是不能創造真正的“知識”呢?我 親愛的同胞們,你們認真地思考過這個問題麼?我告訴您,我思考過這個問題,而且一直都在思考這個令中華民族不得不汗顏(甚至屈辱)的問題。中華民族之所以 在近代數百年之中,在世界列強的面前,始終積弱不振,屢屢遭受屈辱,其中最關鍵的原因何在?我親愛的同胞們,你們認真地思考過這個問題麼?我告訴您,我今 天就告訴您。最關鍵的原因就在于,我們中國人從來就沒有去爭當真正“知識”主人的意識(更不要說懷有強烈的意志),而永遠都只能心甘情願地去充當了孔儒們的假“知識”的奴僕,乃至到了後來的近現代,更是無可奈何地只能成為西方人真正“知識”面前的乞丐了。然 而在中國內部,始終充當“知識”主人的卻都是那些實際上根本就沒有任何真正“知識”可言的孔子及其儒家的徒子徒孫。兩千多年來的中國,說穿了,其實就是一 個(自然、社會、人類自身智慧本身)真正“知識”的嚴重的荒漠。兩千多年來的中國“大地”,最多只能生長出真正“知識”的“草”,而永遠都生長不出真正“ 知識”的“樹”,尤其生長不出巨大真正“知識”的森林。這究竟是因為什麼?我親愛的同胞,您思考過這個問題麼?這個問題不能不思考,再不思考,中華民族就將淪為全人類之中的第二個“印第安人”了。在面臨巨大的全世界性的自然災難的面前,首先毀滅的就將是最沒有真正“知識”的人類中的“民族”,更說白了,很可能正就是我們這個最沒有真正“知識”的中華民族了。

迄今為止,世界上最沒有真正“知識”(按人口平均算)的民族,顯然就是我們的中華民族,在這個問題上,憤青們的盲目的“愛國”只不過是“假愛國”,因為真正 的“愛國”恰恰是要求他們成為真正“知識”的創造者和主人;他們對中國古老(孔子儒家的假知識、偽知識)“文化”的飲鴆止渴、自吹自擂,是何等的可笑,不 僅沒有絲毫價值,更是對自身和國家的極大的傷害。在最巨大的自然災難面前的人性,僅僅會“作秀”、會自吹自擂是遠遠不行的,更不是儒家的自我作賤的“修己 安人”、“內聖外王”,而惟一只能是擁有真正“知識”者的自救,自我救助,包括真正有真“知識”的人類之間的真實有效的互相救助。

“泰坦尼克號”事件是人類面臨毀滅時的一次小小的預演。在那里,真正的“知識”,真理的知識、道德的知識、理性的知識,美的情感的知識,它們全都高于暴力的權力,高于利益的算計,高于名望的忽悠。可惜,我們中國人至今仍舊不懂得這一切。在我們之中必定依然會出現︰“讓領導們先走!”的“絕對命令”。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正是孔子及其儒家的“教導”︰“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以及永遠反對“人人生而平等”真理的歷史的必然。

為什麼中國人長期以來缺乏成為真正“知識”主人的意願(更不要說“強烈的意志”)?為什麼中國人長期以來嚴重地匱乏創造真正“知識”的實際能力?答 案非常簡單︰因為孔子及其儒家的“意識形態”,以及“獨尊儒術”的長期歷史的態勢,造成了中國人必然地成為了真正“知識”的匱乏者,以至更蛻變成了“假知 識”者和“偽知識”者——孔儒們的奴隸,甚至終于事實上淪為了近現代人類中真正“知識”的乞丐。說到底,這一切都是長期以來孔子及其儒家的充滿假知識、偽 知識的“意識形態”壟斷所造成的必然愚昧的悲慘的歷史結局。

歷史上的孔子及其儒家的徒子徒孫們從來就不是真正“知識”的創造者,相反,他們惟一只擁有“假知識”、“偽知識”,而且還極力阻撓和壓制一切真正“知識”的創造。

從 真正“知識”的意義上看,孔子及其儒家徒子徒孫們的幾乎所有的文獻(它們彌漫了中國兩千多年全部的歷史),包括孔儒最初的經典,《四書五經》(或許《詩 經》應該另說,畢竟多數來自民間的創作,但它們遭到了孔子的非常不合理的遴選,他從三千多首詩歌中僅僅選擇了其中的三百另五首),尤其其中的《易經》、 《論語》,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是標準的毫無真正“知識”的“文字垃圾”。問題的根本即在于︰他們從一開始就無視真理的存在,而一切缺乏(顯在甚至 潛在)真理基礎的“知識”,全都絕對是假知識和偽知識。孔子及其儒家惟一所堅持的“禮”,不僅不是“知識”,更是阻撓一切真正“知識”產生的假知識和偽知 識。孔子利用這樣的“假知識”和“偽知識”來教導學生,根本就是在毒害學生,顏淵和子路即是兩個最著名的被孔子所毒害的學生,他們兩個,一個死于嚴重的“ 無知”,另一個則死于嚴重的“受騙”。

兩 千多年來的中國歷史,中國人均都是在以完全“無知”和只有“假知”、“偽知”的孔子及其儒家的徒子徒孫們充當中國人的“知識”向導和“教師”的情境之下度 過來的歷史,如此的中國人,怎麼可能成為真正擁有真“知識”的民族呢?所以在兩千多年的時間里,我們竟然遭到了至少四次以上因少數民族的入侵而全面“亡國 ”的慘境,這是因為,少數民族並不像漢族人那樣惟一只玩弄孔儒的虛假和偽裝的“知識”,人家講的是真實的實力;而到了近代,一踫上了擁有真“知識”的西方 人,甚至日本人,就更加只能是全面地“潰退”,甚至是徹底地“一敗涂地”了。孔儒的“假知識”和“偽知識”真是害苦中國人了,它們除了能夠制造中國人永遠 自相殘殺的“偽文化”之外,別無真理、真實、真誠可言。令人痛苦的是,中國人竟然還迷戀上孔儒的“假、偽知識”了,甚至對孔儒的“假、偽知識”都上癮了。 如果有一天當局真要徹底地丟掉孔儒的“假、偽知識”,一些中國人還真會尋死覓活地不想活了,他們甚至已經把“尊孔讀經”當成了“愛國主義”,當成了他們的 “傳家寶”、更當成了他們的“親爹親娘”了,看看這些中國人的如此愚昧無知的出息吧!!!

今天的中國人認識到了這一點嗎?沒有,仍舊沒有。他們今天還在叫嚷要“尊孔讀經”,他們今天還在呼吁孔子的“亡靈”,他們今天還在繼續要讓中華民族的子孫去 完全“無知”和只有“假知”地生存下去,他們今天還在繼續要把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制造成為真正“知識”的乞丐。對于這一些無知之徒的叫喚,我真是恨啦。只能充當真正“知識”乞丐的民族,還能有什麼希望呢?中國惟一的希望只能是,中國人從此將成為真正“知識”的新的創造者和主人,讓歷史上只能“無知”或只有“假知”和“偽知”的孔儒們徹底地退出中國新歷史的舞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