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陈凯访谈/中国金牌体育沿袭苏联经验? China's System is from USSR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陈凯博客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中国金牌体育沿袭苏联经验?
China's System is from USSR


加拿大新唐人电视台: www.ntdtv.ca 2011-09-14

【新唐人2011年9月14日讯】

俄罗斯最近举办了一场体育研讨会。与会人士谈到,中国近年来在国际大赛上摘金夺银,是因为获得了前苏联的体育经验。在此之前,评论人士指出,中国沿袭了纳粹德国与前苏联的举国体制,这种“金牌体育”已经背叛体育精神,成为中共对外装点形象,对内愚民的统治手段。

这场名为“俄罗斯——体育强国”的全俄体育论坛,是在俄罗斯莫尔多维亚共和国首府萨兰斯克市举行的。会上,云集了俄罗斯众多体育精英。

《美国之音》报导,一名来自西伯利亚雅库特的体育学院院长说,中国继承了前苏联体育机制,这使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中国前国家篮球队队员陈凯:“中国的整个体育制度是从苏联搬过来的,这个很清楚。这个事情在50年代就已经形成了,这个制度,这个所谓的举国体制,我不认为它是举国体制,它是举党体制。这种举党体制的社会,一直在基点上都是一样的,跟以前的苏联都是一样的。”

2008年北京奥运,中国金牌数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2010年广州亚运和2011年刚刚落幕的深圳大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更是在金牌总数上远远领先。

不过这些金牌的背後,是政府主导下的巨大资源投入。中国备战雅典奥运会,花费200多亿元,最後收获32枚金牌,每一枚金牌的背後是近7亿元的巨额投入,堪称世界上最贵的金牌。而这7亿元国民的血汗钱,可以建造3500所希望小学。

中国前国家篮球队队员陈凯认为,中国的体育机制与苏联一样,都是为了共产党统治的稳固而设立的,运动员只是一种工具。

陈凯:“他整个人的利益是不能得到保证的,因为在中国没有这种保险制度。在美国NBA,谈完条件签了合同以後,你的整个利益得到保证。在中国没有这个东西呀,没有说运动员跟政府签合同的事情啊。在中国,政府是你的主人,你是政府的奴隶呀!它不给你签甚麽合同,你要受伤以後,你就下去了,没有甚麽保证。”


近年来,中国也引入了国外的联赛制度,是否意味着这种“举国体制”会有所改变呢?

陈凯结合八一队的情况谈了他的看法。

陈凯:“等於以前是,直接从政府拿钱的军队单位的话,现在等於转一个弯,骗人一样,从企事业拿钱,企事业的钱也是公家的呀。表面看起来好像是,这个不是军费直接拨给八一队的,就等於好像有些改革,根本实质上是没有改革的。”

陈凯还谈到,中国和美国的篮球运动根本上是不同的,美国是商业化模式,整个制度是根据运动来设立的。


陈凯:“在中国,运动是根据制度而设立的,这就麻烦了。所以这个基点不变,不要讲在中国有甚麽改变,不可能改变,只要共产党在,不可能改变。”

旅美学者薛涌认为,“举国体制”是和整个社会的效益相背离的,举国体制越发达,国民资源被消耗得越多,对整个社会、国民的损害越大,全民体育越难以实现。

新唐人记者陈汉、李谦、黎安安采访报导。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喜欢你的博客,其内容丰富,乐于助人。
继续努力吧,看看板球的信息在这里
我们正在寻找你的博客更多的信息,保持继续


2016 T20 World Cup Fixture

2016 T20 World Cup Time Table

2016 T20 World Cup Schedu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