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5, 2011

“丢脸丢人”vs.“丢灵丢理” “Saving Face” vs. “Saving Soul”


Dinesh D'Souza: What's So Great About Christianity? 演讲:基督精神的伟大

陈凯博客: 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丢脸丢人”vs.“丢灵丢理”
“Saving Face” vs. “Saving Soul”

从群体腐儒的“要脸丢人”到个体普世的“保灵追理”
From Collective Mindset of “Saving Face” to Individual Values of “Saving Soul”

“自由人”对抗“中国人”序列
“Free Beings” vs. “Chinese” Series


By Kai Chen 陈凯 3/5/2011 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许多“反共人士们”常常用“丢中国人的脸”去诅咒中共党奴朝的丑态恶行。 孰不知正是因为中共为了“保‘中国人’的脸”才要腐蚀消灭所有人的良知/灵魂与理性/逻辑。 要脸灭灵的“中国人”本应该感谢中共党奴朝的“繁荣、强大、昌盛”的当代盛世才对。 中国历史上没有一个盛世王朝能与当今的中共党奴朝所堆积的“强权盛世”相比。 按“中国人”的族群为本的、“要脸”的、价值虚无文化传统心态,那些“反共人士们”本来应该“拥共赞共”才对。 良知与理性告知我们:在我们的价值体系中着实有着一个重大的腐败与误曲。

腐败邪恶的族群观念产生着腐败邪恶的语言词汇。 腐败邪恶的语言词汇又进一步腐蚀、混淆、扭曲着人们的心态,把“中国人”推入到“无限恶性朝代循环”的价值虚无的悬崖火坑。 “丢脸”、“丢人”、“丢面子”早就加入了“人民”、“大家”、“民族”、“国人”等具有专制剧毒的语言词汇,成了消灭、腐蚀人的良知,阉割人的理性逻辑的特效工具。 由此说中文语言本身就是邪恶专制的媒介与同伙是绝不为过的。

在有一次我与一位同仁发生原则冲突的时候,让我恶心反胃的是我周围的华语系人们竟把一个道德原则的冲突说成是“一山容不下二虎”。 所有的冲突在华语系人们的面前都成了“胜王败寇”的“权力斗争”(Power struggle)。 “吵架”、“打架”、“惹祸”、“出麻烦”等等众多的词汇成了追求“和谐”、“繁荣”、“昌盛”、“大同”、“统一”的“宦奴娼”们的非正义、无价值、苟同求生的托辞与常用语。 “一个屋檐下的肉体庸和”、“一个饭桌上的无灵嘻笑”与“一个专制王朝中的因恐惧与混乱的鸦雀无声”成了“中国人”习以为常与共同诉求的伪价值。

那些在美国教育制度与文化(基督精神与个体价值)的熏陶中成长起来的华语系人们都会感到鲜明的价值与反价值、道德与伪道德、存在与虚无的中美两种文化与价值体系的对差。 在美国的学校中、社会中,任何一个人们中的冲突与矛盾都会被用绝对的价值/道德指南所鉴定与判别。 任何一个发生都有价值方向的绝断。 任何一个冲突都有对错、真假、好坏、是非的良知与理性的评判。 我在美国抚养我的女儿们的经历与经验就使我进一步认知到“正义”绝不是“各打五十大板”的虚无/反价值的“中庸”。 对错、真假、是非、好坏也绝不是按亲疏、性别、年龄、辈份、内外、等级、家庭背景、职业,官职、学历、履历、经验与多数少数等而分辨。 一个“不可分割的国度“是基于每个”不可分割的个体“而立。 一个伟大的国度也首先/只能是一个道德的国度 – “在上苍之下的、保证人的自由与正义原则”的国度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而决不能是在人造的“伦理/伦礼”的虚无、反价值的文化心态中苟存的国度。 迷恋“要脸丢脸”的人们也绝不会追求“保灵追理”。 腐儒的族群文化也绝不会产生追求“真实、正义、自由与尊严”的基于个体价值/个体认同的道德社会。

那些大多数的褒扬刘晓波的人们不过是褒扬刘晓波的“脸”与“皮”而已。 他们的“要脸”心态导致他们回避/摈弃刘晓波的精神实质 – 灵与理,而只认同刘晓波的“国籍”、祖宗、母语、肤色、种族的外在。 那些大多数反、贬刘晓波的人们也只是担心刘晓波的获诺奖抢了他们的噱头、官途、权力与代表“中国人”的“脸”与“族群”的“共后的地位”罢了。 “脸”、“面”、“族”、“群”是“中国人”价值虚无心态的实质。 “灵”、“良知”、“理性”、“逻辑”只不过是“中国人”用来“保脸保面”的工具而已。 由此“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传统(中庸中央)腐儒专制口号也就不难理解了。 “脸为质”,“灵为虚”,“理为患”,“自由为灾”也就被中国的“宦奴娼”们沿袭为“中国特色的朝奴主义”而永世发扬光大。 屎虼螂滚屎球的“中国人”的文化传统也就被“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文化奴、祖宗奴、环境奴”们继承与传播到他们的下一代。

将“丢脸”、“丢人”等专制剧毒的,价值虚无与反价值的语言词汇抛弃,建立“丢灵”、“丢理”、“丢良知”的新的价值词汇是刻不容缓的,改造“非/反价值文化”的第一步。 我在此只希望人们对自己所用的“中国成语”与“惯用表达”进行深刻的反思反省并“从我、从现在做起”去用上苍所赋予的良知理性建立新的、道德的、个体的自由文化。 如果我可以做到,我相信每一个“中国人”也都可以用自己的信念、努力与勇气使自己回归到上苍的面前 --- 作一个有良知,有勇气的自由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