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09

外电:毛雕像引不满 恐遭美图书馆撤除 Global Day to Denounce Mao

外电:毛雕像引不满 恐遭美图书馆撤除 Global Day to Denounce Mao

【大纪元10月5日讯】(大纪元记者曾去执编译报导)

加州Yorba Linda市的尼克森图书馆以前属于私人经营,后来改由美国政府管理,多年来馆中的展览室陈列10位世界名人的雕像,大家都习以为常,但是近来其中毛泽东的雕像引起了争议。 一名华裔移民不认为毛配称为世界伟大领袖,要求将之撤除,新任的图书馆负责人也认同这个看法,将会在改建世界领袖雕像展览厅时改进,但尚未决定如何处理。

根据《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的报导,由2,100万美元私人捐款资助,于1990年成立的尼克森图书馆,近20年来,毛泽东与周恩来的雕像就结结实实的座落在展览室里。雕像是坐在安乐椅上,展现两人正在交谈的模样,其他人的雕像则分置于展览室各处。

报导说,展览室的墙上镌刻着尼克森的题词:“这些领袖表现卓越,他们不只是心存愿望,而是以毅力实践。”展览室里除了毛、周的雕像外,其他还有苏联首脑赫鲁雪夫、埃及总统沙达特、以色列总理梅尔、法国总统戴高乐,以及英国首相邱吉尔等人的雕像。



毛泽东雕像引起一阵风波

最近这几个月,参访的人开始有不同的想法:“为什么这些雕像要呈列在这里?自从2007年7月政府接管这做图书馆以来,这些雕像并不表示美国政府认同这些领袖的作风。”

以近例而言,56岁的洛杉矶房地产投资者陈凯先生,曾经是中国国家篮球代表队的成员。去年他与太太参观尼克森图书馆,对馆方竟将毛泽东的雕像与世界领袖并列于馆内,感到惊讶与不可思议。他说:“我万万没想到会这样。我跟我太太只是希望能高高兴兴的玩一天。我当场就跟馆方人员抗议,毛的雕像让我非常不舒服。”

陈凯表示,毛泽东当权近30年,杀人无数,他的亲朋好友都是共产党整肃迫害的受害者。现在中共试图走向现代化,加入世界经济体系,却刻意想将毛泽东残民的恶行模糊淡化。 而更让他受不了的是,一些流行或庸俗的现代文化,将毛当成前卫文化标志。

陈凯表示,他不是不同意将中国的领袖放在馆内,毕竟1972年中共与美国的关系正常化,是尼克森任内一项大成就。但是陈凯激动的说:“毛泽东是有史以来最残忍的杀人魔。他的手沾满了韩战、越战时代美国士兵所流的鲜血。他的雕像怎么可以跟邱吉尔、戴高乐这些领袖搁在一起?你们不该把反美的人像放在展览馆,这是颠倒黑白。”

陈凯先生抗议到底

早在2007年,陈凯就曾要求阿尔汉布若市(Alhambra)的人员,将市政府内毛泽东的画像撤走。参访尼克森图书馆后,陈凯向国家档案局官员抱怨,并散发请愿单,希望撤走馆内的毛泽东雕像。

陈凯与支持者在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当天赴尼克森图书馆抗议,希望这一天成为“将毛泽东从我们生活中铲除”的一天。

陈凯的主张获得尼克森图书馆馆长纳福塔利(Timothy Naftali)的支持。他表示,在馆内竖立一个人的雕像是表示尊敬,邱吉尔、梅尔、沙达特或可表示他们是同类型的人,但是毛泽东却是个杀人魔头。他说:“对一个公立的图书馆而言,这样似乎不妥当。这恐怕不是教育下一代历史的好办法。”


纳福塔利表示,他计划在未来重新展示世界领袖雕像,但尚未决定改建时间及方式,因为他正在图书馆进行另一大规模改建,以反映水门案的真实历史。

“我不赞成让人自历史消失”,他表示,毛将永远是尼克森图书馆的一部分,但毛的雕像则未必属于这里。

陈凯对纳福塔利的看法表示赞同,但是只有雕像确实撤走,他才能了却心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