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我不是一个“公民”,我是一个“私人” I am not a “Public People”, I am a “Private Person”


Ayn Rand - Individualism 安. 兰德谈个体道德


我不是一个“公民”,我是一个“私人”
I am not a “Public People”, I am a “Private Person”


“自由人”对抗“中国人”序列
“Free Beings” vs. “Chinese”
Series


By Kai Chen 陈凯 10/21/2011

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中文的“个群不分”,“公私不分”的弊病我以在众多的文章中阐明过。 但我仍常常在与被“中文心态”支配的人们交往时被他们的由于专制群体语言的污染而产生的种种表达而惊叹震惊不已。


最近我曾邀请一位有共同价值的好友到我在海边的寓所游览。 加州中部海岸的美景使我们沉浸在对自然与生活美感的品味欣赏之中。 像我在洛杉矶家街区散步时一样,我弯腰将一片地上的废纸片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 我的好友很为赞赏地感叹道:“你这举动真是‘公民意识’的体现”。 我听后马上纠正了他的说法:“我捡起垃圾绝不是因为我有什么‘公民意识”。 我只是出于我的“私人冲动”。 我只是为了我自己的利益、我自己的享受、我自己视觉的更美好而去做这些。 我从没有想到任何其他人的利益,尽管我的这个举动使所有的人受益。” 我可以感到他被我的这番话所震动。 我们默默地继续散步,思考、、、。 我能觉察到有一个极为重要的理念正由于这一件生活中的小插曲而进入我们的意识层中。 我很久以来就确信这个关键的价值理念就是人们击垮中国古今专制心态,走向未来自由心态与价值文化的钥匙。

“公民”- Public People, 是基中文病态语言而产生的典型专制词汇。 像我在‘公丑私美’,公恶私德’一文中指出的: 在中国人的病态文化思维中,凡是“公”的与“民”的(政府的,皇帝的,国家的,上级的,多数的、、)就一定是正统的,道德的(伦理)与好的,凡是“私”的与“人”的(个体的,自我的,情感的,理性的、、)就一定是邪恶的,不道德的与坏的。 今天在反共人士们的言论与争辩中,也都只有“国”与“党”的区分与争辩。 “人”与“个体”仍旧还没有进入人们的意识层与语言系统中来。 人们仍在“爱国”与“爱党”的虚无命题中争论不休,将一个虚假的命题作为一个实质的命题而为此打得头破血流。 但从没有人提过“爱人”、“爱自己”、“爱价值”(真实、正义、自由与尊严)。 似乎“人”与“个体”是不值得一提的国家、民族与群体的附庸物,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瞬息即逝的虚无。 无怪乎“杀人”与“吃人”一直是“中国人”迷恋的,由追求“宏大的虚无”而产生并传扬的“活死人”Zombies的惯态与自我认同。 为了群体而压抑,残害与消灭个体是被所有中国的人们所接受的,理解的和期待的。 逻辑的结论是: 为了“国”、“党”、“群”、“家”、“族/祖”而否认、贬低、诋毁“人”的与“个体”的价值与利益成为了所有“中国人”共同追求与认同的“宏大虚无”的伪存在。

“公民”- Public People一词 本应是一个多数概念。 但在病态的中文语言里被应用在个体的表述上。 “个群不分”也就应运而生地被所有的中国人所接受并运用在自己的语言系统中,危害着人们的良知与理性的清晰。

“私人”- Private Person, 被中国的人们病态地认为是万恶之源。 殊不知在中国的历史中从未出现过“私人”的概念。 “个体”也就此成为虚无。 所以在中国“人”是不被当人看的。 压抑、迫害,消灭一个个体,在中国是被人们认为是当然的,正常的,必然的与必要的。 只要对大多数人有利, 对“公家”有利,对“国家/党”有利,对“大家”有利,个体的被侵害又算得了什么呢? 既然“天下是为公”的,那每一个人的个体利益与尊严就不足挂齿。 从古至今,在中文文化的政体与心态中,“土地权”从来都是“公有”的,是属于皇帝的,政府的,人民的,国家的,民族的、、。 今天在中国有“卖地权”的人们也都只能是政府的官员。 当然今天在中国最容易与方便的赚钱途径就是“走官途”去搞一纸“卖地”的批文。 上亿的钱财就会流到这些“公家”官员的口袋里。 如果这种病态的所有权(土地/天下为公)被所有的“中国人”所接受,当国/党/政府为了“公家/国家”的利益来拆你的房子的时候,你又会大哭大叫着去“上访诉冤”,这不是精神紊乱/精神分裂又是什么呢? 但至今我还没有看到一个人对公有的“土地权”(“天下为公”的謬谈)提出质疑与抗议。 这难道不是一个自欺欺人的,只有无灵无智的人们才能进入的“自虐”“自残”的心态文化吗?

你究竟是一个“公民”(国人)- 一个属于国家、祖宗与民族的财产与工具,还是一个“私人” – 一个对自身的灵、智、体的健康与幸福承担全部责任的,主动的独立体与自由体? 这是每一个想要摆脱中文专制文化心态的人首要发出的,对自我认同的必要先决的命题。 我只希望每一个在中文系统中生活的个体用自身在每一刻所作出的选择与抉择不断地削弱、战胜专制“公民”Public People的心态,走入“私人”Private Person的,勇于承担道德责任的,自由与尊严的存在状态中去。 只有“私人”、“私产”、“私有”、“隐私”的真实道德存在逐渐在人们中建立起来的时候,专制集权的“公”的暴虐才会在人们强大的“私”的冲击下崩溃与消亡。 将你的手放在你的胸口上扪心问一问: 你真是一个“私人”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