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15

“自由鐘”系列之一 -- “自由的曙光” "Liberty Bell" Series -- Part One "Dawn of Liberty"



“自由鐘”系列之一 -- “自由的曙光”  
"Liberty Bell" Series -- Part One "Dawn of Liberty" 

自由鐘 - 自由精神啓蒙系列旨在介紹美國立國精神、聯邦憲政、基督精神、個體價值,以對說中文的­人們産生自由精神啓蒙的作用。 本節目將連續將美國社會的各個層面系列地介紹給中文觀衆。 望各位觀衆給予有意義的回饋。

---------------------------------------------------------------------------


Folks:  8/1/15
The program "Liberty Bell" (series) is launched on Youtube now.  You can post it on your websites or blogs for your audience to view it.  "Liberty Bell" will continue to produce the program in its series.  Dawn of Liberty is the first.  It will take another two months to produce the next one "Putting Power in the Cage of Christian Ethics and Constitution".  

As a free being by God living in America, it is my moral duty to safeguard this last bastion of human freedom.  I am proud to be part of this great and worthy struggle.  
Fiona, as the producer, worked hard on this program.  I am very grateful to her. 

Enjoy and let me know what you think.  Best wishes.  Kai Chen 
------------------------------------------------------------------------------

自由精神啟蒙系列之一

自由的曙光



自1886年10月28日,每天清晨,紐約港口的自由女神像都會迎來埃利斯島的第一縷霞光。她頭戴冠冕,身著古羅馬長袍,左手緊抱《美國獨立宣言》,右手高擎長達12米的火炬。在花崗巖構築的神像基座上,鐫刻著美國女詩人埃瑪·娜莎羅其的一首的詩:

將那些疲乏的,貧困的擠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人們
將那些熙熙攘攘的岸上被遺棄的不幸的人們
將那些無家可歸飽經風霜的人們
一齊送給我
我站在金門口
高舉自由的火把

自1892到1954年,自由女神像見證了1,200萬人通過紐約埃利斯島進入了美國。

縱觀人類歷史,美國,一個才成立不到250年的國家,擁有世界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最雄厚的經濟實體,最強大的軍事力量,吸引著世界最具創造力的人才。直到今天,仍有從專制國家的人們不惜付出生命的代價,來到美國,追求自由。作為世界自由的燈塔,她的自由的源頭是什麼?是什麼力量塑造了她?讓我們追尋五月花號清教徒拓荒者的腳步,來破譯美國自由和偉大的DNA.

1620年9月,一艘名叫“五月花號”的木帆船,載著一百零一名英國移民從英國出發,橫渡大西洋,駛往北美洲今天的普利茅斯馬薩諸塞灣。這批移民以受迫害的英國清教徒為主。他們放棄歐洲富裕的生活,來到荒涼的北美,目的就是要實現清教徒的理想:建設一個理想國,一個沒有宗教迫害,一個沒有君主專制、沒有腐敗的民治共同體,把上帝的福音傳到每一個角落。在船靠岸之前,這批清教徒們以他們先前在英國教堂裏采用的社會契約為樣本,在粗糙羊皮紙上起草了《五月花號公約》。

陳凱:就在這三四句話裏面,兩次提到上帝。我們在信仰上帝的基點上建立一個共同的政治體,這個政治體我們將來可以慢慢形成政府,可以真正地形成一個政治上可以自理的社會。

這份著名的文件同時被稱為是「美國精神的出生證明」。

人類歷史上,無數的權力更替,都是通過暴力與權術完成,而這只能標示人類墮落的深度。而契約建立了約束、制衡和保護,人與人之間除過基於暴力的殺戮、征服和奴役之外,又多了一個選擇,這就是基於契約的合作。

陳凱:人們用《五月花號公約》建立一個人和人之間的基本關系的協約,這個協約是建築在我們對上帝的承諾。當我們說了話之後,不是槍桿子來指著我,或者多數的人來壓迫我,讓我實行我所說的話,而是我對上帝的信念,讓自動地對我所承諾的事情,對我所說的話,負責任。這個就是一個契約社會和一個法制社會最基點的東西。

在王權與神權並行統治的時代,《五月花號公約》所體現出的依法管理、民眾自治理念,不僅樹立了“美國精神”,也標榜了文明尺度和國家道德,成了世界的“光與鹽”。

1775年4月19日,萊克星敦打響了美國獨立戰爭第一槍。整個戰爭歷時7年11個月,擁有最先進武器,最強大軍事力量的日不落大英帝國,最終被由農夫,工匠,小商業者組成的誌願兵所擊敗。

1776年7月4日,第二次大陸會議在費城通過了《獨立宣言》,正式宣布美國13個殖民地脫離英國獨立。

《獨立宣言》:

 在人類事務的發展過程中,當一群人們必須解除其和另一群人們之間的政治聯繫,並依照自然法則和上帝的意旨在世界政治試題中獲得獨立和平等的地位時,出於對人類輿論的尊重,這一群人們應當把導致他們獨立的原因予以宣布。

我們認為以下這些真實是自我驗證的:所有人因被神(上帝)所創而平等。上帝賦予他們若幹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為了保障這些權利,人們才在他們之間建立政府。 這個政府的合法權力,是由被施法者們的同意而産生的。 當任何形式的政府,對這些目標(保障人的天賦權利)產生破壞作用時,人們便應用神賦予的權利予以改變或廢除,建立新的政府。 新政府的建立與組織必須基於所提的原則,以使所管理的人們得到最大程度的安全和幸福。 為了慎重起見,成立許久的政府是不應當由於微小與暫時的原因而草率更換。 歷史曾一再向我們驗證,人寧可遭受苦難也不願為了原則更換已經習慣了的政府。 但當政府用極端的專制暴政無視人的尊嚴強取豪奪,人們就不但有權利也有義務推翻這樣的政府而為他們未來的安全建立新的保障。

記載了五十六名簽署獨立宣言的人當中,有五十二名是基督徒。即便那些不上教會的建國之父也持有基督信仰的世界觀。當十三個殖民地聯合聲明脫離英國的時候,美國的國父們小心翼翼地擘畫著一套基督教政治哲學:一套根植於聖經式的理解,即神乃造物者、神賦予人類權利與義務,以及受到監管的政府的真正含義。

陳凱:其他社會裏面,所有社會的建立,有的是因為地域,有的是因為宗教,有的是因為語言,有的是因為膚色,有的是因為文化。在美國,是第一個相信,人可以不要國王,不要皇帝,不要宗教領袖們,就可以自己管理自己事務的這樣一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而且世界上首先建立的這樣一個社會。

陳凱:美國的《獨立宣言》可以一直沿襲到希臘社會的整個對人類哲學討論, 人究竟是什麼,人是否追求幸福,人是否追求自由, 選舉的必要性,洛克,他是英國社會,還包括很多歐洲的哲學家們,提到的通過合同而建立的政府,人性本身是戰爭還是和平,都是非常深遠的一些討論, 焦距在美國的《獨立宣言》裏面。

陳凱:這個獨立不止是美國獨立於英國,不止是自由獨立於專制,同時也是每個個體獨立於政府。一個社會如果不是建築在個體獨立上而去談國家的獨立,這個社會肯定是專制社會。

陳凱:一個聯邦憲政的社會,他們不相信,我們必須通過強權去建立一個社會,他相信我們必須依賴這樣永恒的價值,依賴每個人心中的良知,去建立一個正向的有創造力的有希望的社會。

自由鐘獨立制作
2015年7月